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投產 供氣大灣區

星島日報

位於海南省東南面、中國首個自營超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25日正式投產,標誌著中國海洋石油勘探開發能力進入「超深水」時代。氣田投產後,深水天然氣將通過海底管道接入全國天然氣管網,每年向海南、香港、廣東等地穩定供氣30億立方米,可滿足粵港澳大灣區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氣需求。

「深海一號」大氣田距海南省三亞市150公里,於2014年勘探發現,天然氣探明地質儲量超千億立方米,最大水深超過1,500米,最大井深達4,000米以上,是中國迄今自主發現的水深最深、勘探開發難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氣田。

國際上一般將水深超過300米海域的油氣資源定義為深水油氣,1,500米水深以上稱為超深水。為高效開發「深海一號」大氣田,中國採取「半潛式生產平台+水下生產系統+海底管道」的全海式開發模式,並度身定製了全球首座10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深海一號」能源站。

能源站重達5.3萬噸,用掉的鋼鐵超七座巴黎鐵塔,設計壽命達150年,可抵御百年一遇的超強颱風。能源站最大排水量達11萬噸,相當於兩艘「遼寧艦」航母的排水量。

「深海一號」能源站的投用將帶動周邊其他新的深水氣田開發,形成氣田群,依托已建成的連通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天然氣管網,最大限度開發生產和輸送天然氣資源。當局預計到2025年,中國南海鶯歌海、瓊東南、珠江三個盆地天然氣探明儲量將達1萬億立方米,建成「南海萬億大氣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