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EJFQ信析】天災人禍累歐羅 一算失守續尋底

信報財經新聞

美國聯儲局「鷹式緊縮」預期再度升溫,引發滙市大幅震盪。美滙指數周初曾攀至109.046,屬20年收市新高,周二挑戰7月中高位109.294未果,昨天亞洲時段回吐;離岸人民幣(CNH)兌每美元失守6.8大關後續偏軟,投資者已把焦點放在「七算」。

一眾主要的非美貨幣弱不禁風,若說人民幣距整數關口「七算」還有險可守,歐羅則已經「一算不保」。歐羅在7月14日瀉至0.9952美元當天顯著反彈,可惜剛抵50天線便受制於阻力位,然後掉頭再貶,周一(22日)埋單報0.9943美元,是2002年12月初以來,即近20年首次收於「一算」之下,翌日更低見0.9901,至昨天亦未能收復失地,1美元大關恐由支持變成阻力。

歐羅弱勢有跡可尋,因為負面經濟數據俯拾皆是:8月綜合採購經理指數(PMI)降至49.2,連續兩個月處收縮區;7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8.9%,為紀錄最高。分析員估計,歐洲衰退只屬時間問題。

內地高溫天氣為煤炭及電力股提供炒作機遇,相比起來,旱情「尚未見底」正為歐洲經濟帶來沉重負擔。據歐盟委員會轄下「歐洲旱情觀察」(EDO)報告指出,熱浪持續及降雨量減少,使災情惡化,嚴重程度屬「500年一遇」,既令山火威脅難消,亦導致內陸航運及能源供應受影響。

此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屆半年,歐洲對俄國實施經濟制裁實行金融脫鈎,能源供應卻未能擺脫對俄方的依賴,德國總理肖爾茨訪問加拿大順道尋求「供氣」,顯然難解燃眉之急,足見供應鏈構建需時,今年歐洲嚴冬難捱,經濟勢走下坡。

天災人禍接踵而至,使央媽舉步維艱。歐洲央行7月加息,是11年來首次,幅度比預測大一倍,達0.5厘,因通脹高企,官員已聲言9月初議息時準備擴大力度「收水」,惟市場估算利率只會再度加半厘。事實上,相對各國的「報復性加息」,這個歐央行自覺「鷹派」的加幅,實屬「偏鴿」。

當然,鑑於歐洲經濟復甦緩慢,歐央行加息步伐確實沒必要「超英趕美」,但由此衍生的息差壓力,難免進一步打擊歐羅表現。換句話說,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處境被動,歐羅滙價百上加斤。

另一方面,附【圖】所見,歐羅無疑陷於弱勢,2022年迄今兌美元表現明顯不及加元、澳元和人民幣,卻跑贏英鎊與日圓,在主要貨幣中未算最差,惟由於利淡因素尚待反映,不排除要「追跌」,因此仍有下行空間。

技術上,歐羅兌美元跌穿「一算」後,周二觸及的0.99美元關口正是2000年至2008年大型升浪回調黃金比率78.6%位置,一旦失守,預期要跌至2001年高位0.96美元才有較大支持。

信報投資研究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