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四毒」夾擊 美國疫情將迎「完美風暴」 美媒:缺人缺錢難推疫苗接種率

巴士的報

美國正被新冠肺炎、猴痘、流感和脊髓灰質炎四面夾擊,防疫部門卻礙於經費和人手所限,疫苗接種推進緩慢,或將進入「多事之秋」。

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統計,截至8月24日,美國累計共95,537,994宗新冠確診個案、15,909個猴痘感染病例。同時,美國正進入新一輪流感高峰期,有小兒麻痹症之稱的脊髓灰質炎時隔30多年重返美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指,在即將來臨的「多事之秋」,疫苗似乎成為美國的救命稻草。衛生官員一方面計劃通過大規模接種疫苗,趕及猴痘和脊髓灰質炎成為長期威脅之前遏制病毒傳播;另一方面則寄望施打新冠加強針和流感疫苗,避免醫院人滿為患。

美國聯邦政府正協助猴痘、小兒麻痺、流感和新冠疫苗運往各州,4款疫苗由全美2820個公共衛生單位負責接種。許多人估計,現實和官員設想的狀況大相逕庭。

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前局長佩姬‧漢伯(Peggy Hamburg)表示,「難以想像州和地方公衛單位要如何全體動員,他們迫切需要額外協助」;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主任邁克爾·奧斯特霍姆則形容,美國疫苗界正經歷一場「完美風暴」(Perfect Storm)。

針對資金動用,CNN指,美國政府有專門的新冠肺炎疫苗經費,但這筆錢只能用於新冠肺炎,不能挪用對付新出現的猴痘疫情。

非營利機構「免疫管理者協會」(Association of Immunization Managers)執行主任克萊爾‧漢南(Claire Hannan)直言,「不知所措還只是輕描淡寫的說法」,她的協會成員不僅未有收到猴痘疫苗計畫經費,還被要求調整疫苗注射方式。

CNN補充指,由於疫苗供應不足,各地出現將皮下注射改為皮內注射的接種方法,但接種人員理應經過正確訓練,才能以新方法注射疫苗。

人手調配方面,報道續指,新冠病毒在全球流行近三年,許多美國衛生工作者在抗疫期間承受大量抨擊,有人甚至遭受騷擾和死亡威脅。有數據顯示,疫情期間,每四名公共衛生部門的高層中就有一人離職,目前研究人員尚在了解,公衛領袖的流失對下層職員的影響有多深。

有美國社會組織近期發表研究報告,指該國公共衛生系統急需增加人手,目前系統內全職人員的缺口數量達8萬人,相當於目前在職人數要激增80%,才能滿足社會需求。該組織提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反疫苗運動從社會邊緣走向主流,令到疫苗接種工作舉步為艱,行業流失人才,影響美國國家安全和經濟繁榮。

針對新冠BA.4和 BA.5變種病毒的補強針訂單才剛下訂,地方政府又要加強移民和幼童的小兒麻痺疫苗接種計畫,在這麼多疫苗需要注射,以至社群媒體假資訊的推波助瀾下,民眾仍然對接種表現出猶豫和抗拒。CNN表示,聯邦政府需要有更充沛的公衛人力、更多經費與資源,才能重建民眾對疫苗的信任。

值得留意的是,與CNN增撥資源的建議相反,美國正計劃停止支付新冠疫苗和治療費用。白宮新冠肺炎疫情應對協調員阿什·杰哈(Ashish Jha)8月16日證實,美國政府已採取一些措施來度過疫情傳播的危機階段,希望最早在秋季停止購買疫苗、取消免費治療和檢測,2023年幾乎見到這些產品商業化。《財富》雜志報道形容,美國很可能成為首批終止免費提供新冠疫苗做法的國家之一。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HHS)將於8月30日舉行一次規劃會議,召集來自醫療保健行業和州衛生部門的代表,討論新冠治療的商業化,這個變化預示莫德納、輝瑞等公司將獲得數十億美元的潛在利潤。目前,會議的最大挑戰來自如何為大約3000萬沒有保險的人提供注射和治療。

美國《大西洋月刊》曾經在5月就悲嘆,美國面臨的不單單是公共衛生系統的失敗,而是美國政治體系的失敗。

深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