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台灣試射「無限高」導彈失敗 陸媒嘲學了主子美國的老毛病?

巴士的報

台灣日前試射「無限高」導彈。由於是圍台軍演後首次進行飛彈測試,島內綠營視之為對抗中國大陸的有力回擊,但諷刺的是,導彈震撼地升空不久,居然失去動力墜海,引發現場台灣民眾譁然。

台媒《自由時報》引述軍事迷指,第一枚導彈發射約20秒左右,被第二枚導彈超越,拋物線更加往海面落下,明顯與試射的「無限高」距離不符,飛彈最終無法命中台東發射的靶彈。軍事迷認為,或許和數據調整有關,希望只是發生小狀況,又稱試射數據敏感,相信當局不會回應

台媒《上報》則提到,今次試射是針對天弓-3增程型防空導彈的作戰測評,模擬彈道導彈來襲,兩枚導彈各自升空攔截,初步估計第1枚導彈第一級點火升空後,第二級的固體燃料發動機未能及時啟動。

導彈試射失敗後,台灣軍方按慣例不作回應,並且呼籲民眾繼續支持防務發展。《上報》續稱,第二段固態燃料未能順利點火,在天弓-3增程型飛彈研發中有多次記錄,相信較易修正此項缺失,只要下半年度再進行作戰測評,順利通過各項驗測,導彈有望在2023年初量產。

《環球時報》旗下微信公號「樞密院十號」認為,天弓-3增程型飛彈測試故障並非一次兩次。早在2020年,《上報》報道,天弓-3增程型飛彈多次測試失敗,並且打光年度計畫內的靶彈,當時台灣「中科院」懷疑和零件出問題有關。

今年2月,台灣島內爆出超級弊案。《鏡周刊》爆料稱,天弓導彈所使用的重要零件「出現問題」,當中包括爆炸用的高氯酸銨原料、通電用的矽控整流器、軍規電線、二極管及線性集成電路等重大標案,導彈一旦使用問題零件,「恐無法導電射出或引爆」.

《鏡周刊》又指,至少3間長期承攬「中科院」標案的島內廠商被確定涉案。它們被控從大陸採購產品後重新包裝,打印軍規料號後交貨,借此蒙騙「中科院」,賺取高達百倍的差價。例如位於桃園的勳璋科技公司2019年和2020年先後兩次中標,拿下「中科院」的軍規整流器大單,但他隨後用大陸生產的產品調包,從中謀利。

值得留意的是,「勳璋科技」成立20多年,創立者陳清茂並非軍方出身。《鏡周刊》懷疑,「勳璋科技」能長期承攬軍購大單,可能和該公司員工曾經在台灣「中科院」任職有關。後來,有島內媒體披露,「中科院」早在2019至2020年前後,發現「勳璋科技」提供的整流器外觀「長得不一樣」,曾經向上通報,但「中科院」卻任由冒牌產品驗收成功,台灣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卓冠廷質疑台灣「中科院」有內鬼。

「樞密院十號」直言,天弓-3增程型飛彈再次故障,恐怕連台軍自己都說不清有否使用「劣質零件」。

而事實是,台灣盟友美國都曾經宣稱包括F-22在內的美軍重要武器裝備使用「來自中國的劣質零件」,存在安全隱患,但調查卻發現,美國國防裝備供應商故意用可疑偽劣零部件冒充合格產品謀取暴利,五角大樓質檢部門對此毫無察覺。俄羅斯《獨立報》當時更嘲諷說,經濟危機下的五角大樓四處尋找並採購廉價貨,美國除了自己之外,無權責備任何人。

「樞密院十號」笑言,台軍什麼都要向美軍學習,看來連這個毛病也一脈相承。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