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超市偷竊增七成 被捕者多主婦

文匯報

(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賴振雄、麥潤田)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兩年半,經濟大受衝擊,涉及盜竊的罪案亦高踞不下。近日有數據顯示,有中產屋苑的超級市場淪為店舖盜竊重災區,九成被捕者是初犯的「白手」,而且以家庭主婦與退休人士居多。

最新失業率高企於4.3%,中產人士也不能幸免,不少人面臨失業或減薪,卻仍要供樓、供車,壓力甚大。有專家表示,疫下部分中產憂鬱焦慮,可能透過偷竊「釋放壓力」,而近兩年出現心理問題需求助個案,亦較以往增加超過三成。

警方數據顯示,將軍澳警區今年單是首七個月,有244宗店舖盜竊案,去年全年有335宗。據了解,在私人屋苑「日出康城」的「FRESH新鮮生活」超市,去年有30宗店舖盜竊,佔當區同類案件總數的8.9%,而今年單是首7個月,已有52宗店舖盜竊,較去年增加73%,佔當區同類案件21%。今年涉及的被捕者,八成是日出康城的住戶,大多是主婦及退休人士;九成人是初次犯事的「白手」。而位於黃埔的「AEON」亦是賊人的熱門目標,單是去年就發生逾300宗店舖盜竊案,佔全港同類案件約4%。

大公報記者昨日到「FRESH新鮮生活」現場觀察,雖然店舖盜竊事件猖獗,但現場沒見到穿着制服的保安人員在出入口看守。而站在門口處,伸手就能觸碰到水果、飲品等貨品。

藉偷竊減壓 易變盜竊狂

香港情緒健康學會主席、精神科專科醫生林美玲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表示,盜竊案的犯人,未必因為需要盜竊的物品,不少人是因為心理問題而犯案,尤其是近年來疫情導致失業及家庭問題,例如供樓有困難、家中請不到外傭、需停工在家照顧孩子,是不少中產人士的壓力來源。

林美玲表示,若長期處於高壓環境,可能會有憂鬱症、焦慮症等情緒病,有些人會透過盜竊來紓緩壓力,過去也有案例是因為一次得手,而逐漸迷上偷竊的刺激感,從而成為盜竊狂。

林美玲說,去年曾接觸一宗個案,一名家庭主婦因為家庭問題,長期處於壓力下而盜竊,「她認罪了,但她本來不是想偷那個貨品的,而是因為不斷想着困擾內心的家事,於是不知不覺就拿着貨品走出了商店,最後就這樣被捕了。」她認為,若盜竊案持續增加,政府相關部門需正視問題。

西貢區議員(環保南)張美雄向《大公報》表示,康城站附近沒有公屋,只有私人屋苑,出入商場以區內居民為主,多屬中產,不時有街坊找他傾訴,講述因為家庭糾紛,或面臨不同程度的經濟壓力,「不少人以為,中產的生活比基層好,不用憂柴憂米,但中產其實壓力更大,上有高堂,下有子女,又要供樓,壓力好大!」

中產壓力大 卻易被遺忘

張美雄指出,早前與警方定期聯絡時,已知悉日出康城的「FRESH新鮮生活」是區內店舖盜竊案重災區,認為原因或跟該店設計過度開放、出入口無防盜、未見保安員巡邏有關。他估計有些人可能因為一次得手後,形成心癮,之後再重犯,他已建議該店加強保安。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中產人士在疫情下壓力倍增,尤其是需要往返兩地工作的人、正在供樓的家庭,部分人面臨失業,但政府的援助不足。她認為當前最為重要是控制疫情,恢復與內地通關,從而紓緩香港經濟問題,減低中產的生活壓力。她認為,中產人士獲得的政府支援較少,經常被遺忘,往往被標籤為不需要幫助。她認為政府應設以中產人士為對象的熱線,提供生活及心理支援。

立法會議員梁熙認為,政府可考慮向失業或面對經濟問題的中產人士,透過減收首次置業稅、外傭稅等稅收,幫助紓緩經濟壓力。

特稿|調整心態 衝破生活難關

「就算生活艱難,也要調整心態,正確面對。」年約五十、曾經歷幾次逆境的劉先生慨嘆。

自言是香港典型中產的劉先生,小時候住過板間房,大學畢業後努力賺錢儲蓄,趕及在九七前「上車」(置業),詎料剛入伙不久就發生金融風暴。

1997年,新婚不久的劉先生要供兩層樓,一層與太太住,一層給父母養老。金融風暴狠狠地給他重擊,樓價暴跌,任職的公司又突然結束,他淪為失業人士。

幸運的是,劉只失業兩個星期,就找到新工,卻由中層管理變成兼職替工,薪金更只得原來的三成,「整份人工都不夠供樓,但有收入總比坐吃山空,至少『蝕少啲』!」他憶述,當時窮得一個飯盒兩夫妻吃。咬緊牙關、勒緊褲頭,劉先生逐步升職加薪,好不容易捱過負資產歲月。

希望在明天 勿做違法事

「電視宣傳片都有講,希望在明天,有手有腳,撐過去總有曙光!」劉先生寄語疫下身處逆境者,注重身心健康,學習減壓,不做違法的事!

話你知|犯店舖盜竊 可囚10年

店舖盜竊是嚴重罪行,根據香港法例第210章《盜竊罪條例》,任何人干犯第9條盜竊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處監禁10年。

精神科專科醫生林美玲表示,盜竊的人往往有不同理由和原因,有些人或許單純為了盜竊期間的刺激感,也有人是因為壓力過大,認為盜竊過程能夠得到精神上的放鬆。以往亦有盜竊犯人以精神壓力大作為理由,但她強調,壓力過大只是導致盜竊的其中一個因素,並不能成為一個減刑理由,呼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