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鮑威爾撐進取加息 道指收市瀉1008點

信報財經新聞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周五(26日)於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上放鷹,稱前車可鑑,警告需對「過早」放鬆政策保持強烈警惕,若要恢復物價穩定,需在未來一段時間採取緊縮政策,9月會議的加息幅度取決於整體數據表現。鮑威爾暗示聯儲局將繼續加息,直至有信心通脹受控,他的言論粉碎外界對放緩加息的揣測,拖累道指瀉逾1000點,三大指數跌幅齊超過3%。

家庭企業承受痛楚在所不惜

聯儲局過去兩次會議均加息0.75厘,為九十年代以來最進取的收水步伐。鮑威爾表示,儘管加息導致投資、開支和招聘放緩,通脹減慢,但同時令家庭和企業感到一定程度的痛楚,直言這些是遏通脹的成本,倘未能恢復物價穩定,屆時痛苦將更大。

鮑威爾又說,美國基本經濟增長動力維持強勁,當局刻意收緊政策立場,使通脹回落至2%,即使利率已處於「中性」水平,不代表會暫停或終止加息,原因是通脹高企和勞動市場十分緊張。他引述官員6月的利率預測,估計明年底升至稍低於4厘,當局會繼續加息直至確保通脹緩和。

鮑威爾提到,雖然7月個人消費開支平減指數(PCE)按月回落0.1%,但單月的數據改善,遠未能說服聯儲局相信通脹正在向下。他未有直接評論9月的加息幅度,只大致重複上月記者會的論調,須視乎整體數據和前景變化,而隨着政策進一步收緊,到某個時點將適當地放慢步伐。

其他聯儲局官員亦發表鷹派言論,聖路易斯聯儲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稱傾向支持前置加息,並重申聯儲局今年底前應加息到介乎3.75至4厘水平。

利率掉期市場顯示,交易員押注聯儲局下月有50%機會加0.75厘,與鮑威爾發言前相若。在鮑威爾演說後,美股掉頭向下,且愈跌愈急,臨近收市一度插水1013點,低見32278點,標指以全日最低收市,納指以整數點計也是以全日最低位收市。

美市收市,道指續挫1008點或3.03%,報32283點;標指及納指分別下滑3.37%及3.94%,報4057點和12141點;反映中國概念股表現的金龍中國指數回吐0.65%。本周累計,道指滑落4.22%;標指下挫3.89%,創最近兩個月最大單周跌幅;納指倒退4.44%。

道指30隻成份股全數下滑,3M股價收市急瀉9.62%,為跌幅最大道指成份股,法院法官拒絕這家面臨23萬宗官司的公司申請破產;Salesforce、英特爾和Nike都回落逾4%,蘋果和微軟同挫約3.8%。

歐洲股市受壓,英、法及德國股市收市分別低收0.7%、1.68%及2.26%。美銀引述EPFR數字顯示,截至周三為止一周,全球股市基金走資51億美元,美股基金佔10億美元,3周來首見淨贖回。

7月核心PCE按月跌0.1%

美國7月份個人開支僅升0.1%,遜預期增長0.5%,期內聯儲局重視的通脹指標──核心PCE按年漲4.6%,略低過預期4.7%,整體PCE按年增長6.3%,亦低過預期的6.4%升幅,按月則跌0.1%。至於7月個人收入增長放緩至0.2%,幅度小過預期升0.6%。數據出爐後,美國總統拜登稱對PCE回落表示歡迎。

另外,8月密歇根大學消費信心指數終值58.2,勝預期。7月商品貿易赤字縮窄9.7%至891億美元,少過預期的985億美元,期內進口減3.5%至2700億美元。

美國10年期債息一度升6.3個基點,高見3.087厘,尾段大致持平。美滙指數曾跌0.81%至107.588,尾段轉升0.32%,報108.81;歐羅一度高見1.009美元,升1.15%,尾段輕微轉跌。紐西蘭央行行長奧爾(Adrian Orr)指出,消費開支有跡象冷卻,經濟將放慢,暗示該行的緊縮周期或已近尾聲,紐元大跌1.5%至最低61.33美仙。比特幣曾重挫5%,報約2.05萬美元

紐約現貨金價尾段下跌1.25%,每盎斯報1736.9美元。紐約期油轉升0.58%,收報每桶93.06美元,布蘭特期油則跌1.66%,收報100.99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