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

中美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協議

信報財經新聞

中國證監會、中國財政部與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協議。若後續合作可以滿足各自監管需求,則有望解決中概股審計監管問題,從而避免自美被動退市。

合作協議依據兩國法律法規,尊重國際通行做法,按照對等互利原則,就雙方對相關會計師事務所合作開展監管檢查和調查活動作出明確約定,形成符合雙方法規和監管要求的合作框架。

合作協議的簽署,是中美雙方監管機構在解決審計監管合作這一共同關切問題上邁出的重要一步,為下一階段雙方積極、專業、務實推進合作奠定基礎。依法推進跨境審計監管合作,將有利於進一步提高會計師事務所執業質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也有利於為企業依法合規開展跨境上市活動營造良好的國際監管環境。

中證監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協議將雙方對相關會計師事務所的檢查和調查活動納入合作框架下開展;中美雙方均可對另一方轄區內相關事務所開展檢查和調查,被請求方應當在法律允許範圍內盡力提供充分協助。

雙方將充分做好事前溝通協調,美方須查看的審計工作底稿等文件通過中方監管機構協助調取並提供;美方須通過中方監管部門獲取審計底稿等文件,在中方參與和協助下對會計師事務所相關人員開展訪談和問詢。

中證監稱,中方提供協助的範圍也涉及部分為中概股提供審計服務、且審計底稿存放在內地的香港事務所。此外,合作協議對於審計監管合作中可能涉及敏感訊息的處理和使用作出明確約定,針對個人訊息等特定數據設置專門的處理程序。

中證監表示,依法推進跨境審計監管合作,將有利於進一步提高會計師事務所執業質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