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全球六大河川面目全非

文匯報

氣候危機導致全球極端天氣愈加頻繁,一波又一波的熱浪席捲北半球各地,北美洲、歐洲、亞洲及中東地區有如處於「火燒」狀態,加上嚴重的缺水,分布在這些地區的世界六大河流,部分河段已經見底,不僅影響河流生態環境,更影響依賴河流生活的民眾及經濟。

科羅拉多河 死池水庫礙發電

美國西部廣泛地區正面對嚴重乾旱,至今仍看不到減弱跡象,當地主要河流科羅拉多河部分河段已出現乾涸。為了保護河流流域,聯邦政府已強制性實施減少用水措施,並要求各州份制訂額外的行動計劃,避免河流系統「災難性崩潰」。根據聯邦政府的限水令,從明年1月開始會限制科羅拉多河配水,其中亞利桑那州取水量需大減五分之一。

位於科羅拉多河的米德湖和鮑威爾湖,是美國兩大主要水庫,但目前儲水量只剩下約28%,其中米德湖的水位較去年同期低約8米,已下降至「死池狀態」,意味其水位已低至無法讓水流向下游。事實上,米德湖的水位自2000年以來一直呈下降趨勢,自2020年開始的下降幅度更大。

科羅拉多河缺水危機的後果非常嚴重,原因是有多達7個州份及鄰國墨西哥部分地區共約4,000萬人,都是依賴它的河水作飲用、農業灌溉及發電。由於高溫乾旱天氣持續,美國墾務局已呼籲該7個州份至少在未來四年都要節約用水。

萊茵河 低水位航運噩夢

萊茵河始於瑞士阿爾卑斯山,流經德國和荷蘭,然後一路流向北海,是歐洲航運的重要通道,但現正處於「一場噩夢」。在嚴重乾旱下,部分河床露出水面,通過的船隻必須繞過重重障礙,從而拖慢航運過程。

萊茵河沿途水位高低不同,例如德國法蘭克福以西的考布,水位降至只有32厘米,航運公司認為可能無法通航。德國內河運輸的貨品有超過七成經萊茵河,如今河流水位持續下降,貨船須減少載貨量才能避免擱淺,有貨運業者透露,他們現在每次只能載運正常量的四分之一,導致運輸成本大增。

「德國工業聯盟」警告稱,萊茵河低水位現象若沒有改善,供應鏈和生產將受到影響,化工和鋼鐵業遲早被迫關廠,政府用煤炭取代天然氣的規劃,也將因裝載煤炭的貨輪無法航行難以實施。在缺乏水資源的狀況下,水力發電產量告急,需要大量水資源降溫的核能發電也面臨停機,歐洲能源短缺狀況只會逐漸加劇。

羅亞爾河 葡萄美酒恐告別

法國羅亞爾河延綿約1,000公里,支撐着流經地區的生物多樣性生態系統,但衛星圖片顯示,羅亞爾河許多河段已露出河床,山谷周圍的土地大多是棕色及枯萎的,一些河段的水位更低至可涉水而過。

羅亞爾河擁有一個葡萄園山谷,出產全球最著名的葡萄酒,河流乾涸料影響葡萄園的收成。此外,沿着羅亞爾河共有4間核電廠,該河為核電廠提供重要的冷卻水,由於冷卻水的來源減少,部分核電廠或被迫停止運作,為確保有足夠的水來冷卻,當局正透過水壩向河放水。

長江 中國出現60年以來最長熱浪,當局9年來首次發出全國乾旱警報。在嚴重大旱的情況下,長江部分地區出現斷流並露出河床,多條支流已乾涸見底。

持續的極端高溫天氣,導致多地電力負荷激增,為了保證居民用電,近期四川、安徽、浙江、江蘇等地已啟動有序用電模式,實行電力定量供應。其中擁有8,400萬人口的四川省,今年降雨量只及以往的51%,一些水庫完全乾涸。當地水力發電約佔整體發電量的80%,其中大部分來自長江,隨着水流放緩,發電量減少,當地政府下令工廠關閉6天。省會成都並採取部分限電關燈的措施。

除四川外,安徽、浙江、江蘇等地也面臨電力供應緊張局面。目前浙江寧波3,300多家企業已主動響應國家電網錯峰用電需求,調整生產計劃。安徽省合肥市則稱今夏全市電力供需形勢緊張,倡導工業企業要科學合理安排生產班次,主動支持緩解用電高峰時段供電壓力。

波河 命繫千萬人生計

橫越意大利北部的該國最長河流波河,水流由阿爾卑斯山的冬季積雪及春季的強降雨形成,往常只會擔心出現洪災,但現在卻不一樣。由於意大利北部出現70年來最嚴重乾旱,波河水位持續下降,部分河段最近更見底,河床一枚二戰時的炸彈「重見天日」。

波河目前水位較正常低約兩米,意大利政府上月已宣布波河周邊進入緊急狀態,波河流域農產佔全國產量約三分之一,該地區數以千萬計的人主要依靠農業為生,旱災已嚴重影響農作物的生產及出口。

意國最大三角洲波河三角洲因旱災和異常炎熱天氣,導致水分的含鹽量過高,嚴重影響當地稻田耕作,加上部分水道乾涸,兩棲動物和鳥類棲息的濕地也日益縮減。波河盆地管理局表示,當地整個生態系統或受到永久影響。

多瑙河 大船止步遊客稀

多瑙河是西歐最長河流,是穿越10個國家的重要航運通道,儘管其乾旱情況不如歐洲其他一些河流般嚴峻,但部分支流的水位已下降至無法完全通航,主要運載發電機燃料的駁船被迫停駛,大型船隻已難以扺達匈牙利,當地的旅遊業受沉重打擊。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及保加利亞正在多瑙河進行疏浚工程,希望挖深河床,以確保船隻仍能航行。

在塞爾維亞東部普拉霍沃,超過20艘二戰時期沉沒的德國軍艦再次露出水面,這批軍艦屬於納粹德國黑海艦隊,相信是1944年期間沉沒,並載有數噸彈藥和爆炸品。外界擔心會對當地航運、漁民以及生態環境構成風險,當局正嘗試打撈及拆除艦上彈藥。

1 則留言:

STUDENT SAYS 股海心經 提到...

Weather, Energy, Water, Food, High inflation Rate, ...It's all in a mes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