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7月通脹率升至1.9% 衣履食品及能源價格升幅明顯

星島日報

政府統計處今日公布2022年7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根據綜合消費物價指數,7月份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月比較,上升1.9%,較6月份的相應升幅(1.8%)略高。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7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亦為1.9%,較6月份(1.8%)略高。

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截至7月止的3個月的平均每月升幅為0.2%,而截至6月止的3個月的相應升幅則為0.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的升幅均為0.1%。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7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上升15.1%)、衣履(上升6.5%)、基本食品(上升5.0%)、外出用膳及外賣(上升3.5%)、煙酒(上升2.0%)、交通(上升1.5%)、雜項服務(上升1.4%)、耐用物品(上升1.2%)和雜項物品(上升0.5%)。

另一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7月份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住屋(下跌0.4%)。

政府發言人表示,7月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總體來說維持溫和,儘管進一步微升至1.9%。食品、能源相關項目及衣履價格繼續錄得明顯按年升幅,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則大致受控。

由於一些主要入口來源地的通脹高企,外圍價格壓力預期在一段時間內將持續顯著。然而,本地成本壓力應繼續輕微,總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應會保持溫和。政府會繼續留意情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