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

德國被曝計劃干預對華投資 學者:德經濟將遭巨大打擊

巴士的報

據聞德國經濟部正計劃大幅收緊對企業對外投資擔保的有關規定,鑒於用於對華投資的擔保支出占比最高,此舉也被視為德國政府有意改變對華政策,引發好大爭議。

超過6名德國高級官員向德國《商報》透露,德國經濟部希望大幅收緊對德國公司在海外投資的國家擔保規則。其中一名高級官員稱:「我們必須採取對策,以防投資過於集中在中國的風險加大」。

相關報道指,改變路線的原因是在地緣政治緊張加劇之時,德國公司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日益增加。德國政府擔心,如果對中國採取制裁措施,會影響許多德國公司。

根據目前的規定,德國企業在海外投資,事先若獲得國家擔保,一旦投資受損,其中一部分可從國家得到補償。德國政府目前已經發放了總額為291億歐元的擔保,其中113億歐元針對在華投資。

因此,德國經濟部打算對這一規定進行限制。而且,德國經濟部的計畫遠遠超過修改擔保規定,他們還在討論對德國海外投資實施控制。相關措施的「靈感」,正是從美國政府那裡獲得的。

對於在中國投資關鍵行業、希望在中國開設新基地或與中國合作夥伴建立合資企業的美國公司,美政府要引入申報要求。這麼一來,美國總統就有機會禁止海外投資。

消息傳出後,立即在德國政府內部引發爭議。

綠黨控制的經濟部和外交部希望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總理府雖然希望改變對華政策,但警告不要倉促行事。即使經濟部內部也有不同聲音,警告「現在的時機絕非明智」。有政府高級官員質疑,許多德企在中國市場十分活躍,大幅收緊擔保規定或給企業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德國經濟部其後向《商報》證實,該部門目前確實正在對投資擔保規定展開研究。一名發言人稱:「我們正與聯邦政府討論此事,特別是考慮到(對外投資擔保)更廣泛的多元化。」

對於這一消息,企業界更是反應激烈。代表在華德企的中國德國商會執行董事會成員希爾德布蘭(Jens Hildebrandt)直言,經濟部的行為「將削弱德國經濟在全球競爭中的地位」。

德國政府近年來一直敦促本國企業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但德國企業卻經常做出相反行動,同中國的經濟聯繫越來越緊密。例如,巴斯夫剛剛批准在中國新建第二家一體化基地,耗資100億歐元。僅今年上半年,德國企業在中國的投資就高達100億歐元。

德國政府於是聲稱自己在對華投資上,是「被迫進行干預」。前不久,該部便以「人權」為由拒絕延長對大眾汽車在華一項投資的擔保。

公開資料顯示,大眾汽車在華銷量占比約為40%。大眾汽車首席執行官迪斯(Herbert Diess)曾表示,該公司的未來「將在中國決定」。他在今年6月份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強調,在德國,人們嚴重低估了中國給德國繁榮帶來的貢獻。他指出,如果與中國脫鉤,德國的情況「看起來將完全不同」,經濟增長、繁榮和就業機會都會受到影響。

《環球時報》則引述德國柏林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經濟學者指,德國如果真的對投資採取限制措施,其經濟將遭受巨大打擊,尤其是汽車、機械製造和化工等支柱產業。

深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