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護照過咗期?

巴士的報

上周末到銅鑼灣閒逛,突然聽到清脆悅耳的女聲和鬼馬有趣的男聲,抬頭一看見到百貨公司外巨型電視幕牆,正播放一段前香港溜冰運動員馬曉晴和旅遊達人胡慧沖的短片,吸引了我和其他途人的目光。開始還以為是「3+4」檢疫安排而推出的旅行社廣告,駐足觀看數秒後,才發現原來是入境處最新推出、特意提醒市民及早換領特區護照的宣傳短片。

在這兩年多疫情期間,大家的生活模式或多或少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其中港人感受至深的,莫過於失去了外出旅遊觀光的機會。直至近期,特區政府宣布放寬入境檢疫措施,港人終於等到「報復式」外遊的機會。當大家興高采烈訂酒店、買機票、規劃行程的時候,如果此刻才發現自己好好收藏的特區護照,原來早已過期,一定會嚇得冷汗直流,輕則臨急抱佛腳怱忙換證,重則延誤期待已久的旅程,大失預算。

值得一讚的是,入境處早已未雨綢繆,去年11月推出了自家製作的短片「提咗你㗎喇」,和一系列提醒市民換領特區護照的宣傳活動,今年7月更首次推「特區護照流動申請服務站」,以宣傳車的形式,由7月中旬至9月初走訪全港18區,提醒市民檢查特區護照有效期,及早換領護照,宣傳車上更有專人協助長者及有需要人士即場網上申請,即場拍攝所需照片,市民只需攜帶身分證便可以,最後透過信用卡在網上繳交申請費用,過程僅需約10分鐘,簡單便捷,確實能做到其一直強調的「早換早享受,外遊唔使愁」。

另外,我留意到入境處於宣傳車及辦事處派發多款精美紀念品,並在巴士及港鐵宣傳,多方位提醒市民及早換領特區護照。即或有市民未有機會經過宣傳車服務地點,也可通過入境處網頁、流動應用程式或前往入境處總部及分區辦事處的「申請證件服務站」,遞交特區護照申請。入境處在港島、西九龍及元朗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亦增設了特區護照申請服務,由專人協助市民網上遞交護照申請,未來更會推展至其他智能身分證換領中心,充份彰顯入境處便民惠民的形象。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本屆特區政府一直強調要全面切實排解市民憂難,務實有為,不負人民,以人民為中心,以回應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老百姓有不同的期盼。大眾見證了入境處在是次提醒市民換領過期護照的宣傳活動中積極採用創新方法,樂於推陳出新服務市民,讓人看到入境處主動、做實事的一面,的確令人欣賞。即使在日益繁重的工作及疫情持續影響下,入境處卻能迎難而上、精益求精,提升服務質素,務求為市民帶來更貼心的服務體驗,實在為優質公共服務樹立榜樣,非常值得嘉許。

觀賞過宣傳片段後,當天回家立即打開抽屜檢查護照,不經意翻到最後一頁,才發現原來印有在外港人的「法寶」— 24小時求助熱線(852)1868,配合近日入境處為援助東南亞國家求職騙案求助人而設立的WhatsApp專線5190 8909,令身處海外的港人有多種通訊渠道求助,再次貫徹「外遊確係唔使愁」!

大家記得提醒身邊人,立刻看看護照有沒有過期!

香港太平紳士協會副會長鄭錦鐘

太平人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