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商務部:服務貿易面臨疫情和外需收縮風險

信報財經新聞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表示,中國服務貿易發展面臨不少挑戰和制約,包括疫情影響的持續和外需收縮的風險,一些企業面臨訂單不足、成本上升等挑戰,經營預期不穩。不過中國服務貿易的發展基礎和長期向好的發展勢頭沒有改變。

他在國新辦發布會上稱,全球新冠疫情還在起伏反覆,國內疫情多點散發,跨國人員流動和商務活動受到很多限制,對跨境旅行、建築、會展等涉及自然人移動的服務貿易衝擊較大。同時,主要經濟體需求低迷,對中國的跨境運輸、服務外包等帶來不利影響。此外,中小企業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弱,面臨較大的生存壓力。

盛秋平並稱,將擴大開放水平,加快建立統一開放市場體系,在全國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以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和《數碼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為契機,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開展先行先試,提升各類要素跨境流動的便利化水平。

另外,他指出,今年以來,餐飲、文旅等服務消費受到疫情較大影響,目前服務消費正在加快恢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