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

美兩艦穿越台海解放軍跟監 專家:艦艇落伍威懾力有限

巴士的報

台海局勢火藥味濃!美軍兩艘巡洋艦昨天駛經台海,是自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激起大陸連續六天圍台軍演後,首次有美軍軍艦航經台灣海峽。解放軍昨天回應稱,全程跟監警戒,保持高度戒備,隨時做好挫敗任何挑釁準備。《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分析,美方試圖安撫台當局和地區盟友,展示不畏大陸軍事壓力。不過軍事專家宋忠平對星島日報表示,這兩艘軍艦的技術性能比較落伍,威懾力有限。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昨天發布聲明證實,美國海軍巡洋艦「安提坦號」和「錢斯洛斯維爾號」例行通過台灣海峽,行經的水域符合國際法的公海航行和飛越自由適用範圍,展現了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美軍將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持續進行飛行、航行等相關行動。

對此,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昨天回應稱,美國兩艘巡洋艦過航台灣海峽並公開炒作,東部戰區對美艦過航行動全程跟監警戒,一切動向盡在掌握,又強調戰區部隊保持高度戒備,隨時做好挫敗任何挑釁準備。

試圖安撫台及盟友

台灣的國防部說,美艦由北向南航經台灣海峽期間,國軍全程掌握動態。據台灣國防部昨天指出,統計截至下午五時止,偵獲解放軍軍機23架次,其中7架次「逾越海峽中綫」、3架次「侵擾西南空域」,解放軍軍艦八艘次持續於台灣周邊海域活動。

本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激怒北京,解放軍在台灣周邊一共進行六天軍演,發射導彈穿越台北上空,並史無前例穿越「海峽中綫」。蔡英文曾向國際社會喊話求助稱,希望外界能夠支持台灣,共同遏制解放軍的軍事行動。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8月12日聲援台灣稱,美軍將在未來數周派軍機及軍艦穿越台灣海峽。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認為,美方試圖以此舉安撫台當局和地區盟友,告訴他們美國不會在大陸的軍事壓力下後退,通過這樣做向大陸傳遞挑釁性信號、鼓舞台當局已經成為美方的例行表演,不過這種表演所產生的作用不斷遞減。

軍事專家宋忠平對本報指出,這兩艘美國軍艦在穿越台灣海峽的時候,基本上中規中矩,無害通過,並沒有招惹是非,解放軍也在全程盯控。宋說:「這兩艘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已經老舊不堪了,而且技術狀態和解放軍的軍艦已經不可同日而語,所以能實現的震懾也是非常有限。」

另據中央社報道,鑑於中國在東海、台灣周邊軍事活動趨於活躍,美日昨天在日本熊本縣舉行聯合軍演,以牽制中國,昨天進行了反裝甲導彈實彈射擊,是美國陸軍的標槍飛彈首度在日本舉行實彈射擊訓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