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人口販賣|港府至今接獲36港人求助 22人疑仍被禁錮柬埔寨或緬甸

星島日報

港人懷疑被誘騙到柬埔寨、緬甸、老撾等東南亞國家後,遭禁錮從事詐騙等非法工作的現代版「賣豬仔」個案愈揭愈多。警方今早表示,香港執法部門至今共接獲36宗相關的求助個案。另外,警方拘捕5名男女,涉嫌透過求職騙案誘騙他人到東南亞。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何振東引述數字指,接獲的相關求助個案增至36宗,當中包括32男4女,年齡介乎19至57歲,其中14人人身安全且自由,11人已回港,3人按意願暫未回港。餘下的22人懷疑被禁錮於柬埔寨和緬甸,13人聯絡上並證實安全,9人仍努力聯絡中。

何振東透露,36宗個案中,只有1宗涉及網上情緣騙案,其餘均涉及求職騙案。特區政府正透過國際刑警與當地聯繫協助尋人。何振東強調,首要目的是接受害人回港,他呼籲任何人懷疑親友受騙,可與入境處或警方聯絡。而入境處昨日新設立的whatsapp求助熱線51908909,至今早共收到84個電話求助和52個短訊求助,當中4宗涉及求職案件。 

何振東另表示,警方經深入調查後鎖定涉案疑犯,並於本月19至21日期間以「串謀詐騙」罪拘捕3男2女,年齡介乎17及51歲。他指,被捕的5人相信屬於同一集團,一名23歲和30歲男子為骨幹成員,主要是聯絡和控制手下招攬受害人。他並指,受害人一般持電子機票登機,警方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星島日報

台灣人被高薪誘騙到柬埔寨從事不法工作事件,連日來被傳媒廣泛報道後,案件越揭越多,受害者中甚至有香港及澳民居民。中國駐柬使館發聲明,指對台灣省籍中國公民從來都是一視同仁,予以重視,強調會向包括台胞在內的所有在柬中國公民提供領事保護服務。

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省長郭宗朗上周五接見聯合國柬埔寨人權狀況特别報告員時,強調省政府從不迴避責任,齊心協力執法,會毫不妥協地打擊一切犯罪。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周六(20日)發布《台灣同胞就是中國公民,有困難請找中國大使館——致在柬台灣同胞的一封信》,指媒體報道有在柬台灣同胞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被逼從事網絡賭博、電信詐騙及其他違法活動,希望得到及時救助,儘早脫身。 台灣同胞就是中國公民,維護台胞的合法權益是中國駐外使領館的職責所在。在柬埔寨,無論是在接種新冠疫苗的春苗行動中,還是解救遇困同胞,對台灣省籍中國公民從來都是一視同仁予以重視,予以重視,指在柬遇到何種困難,均可直接聯繫大使館,強調會向包括台胞在內的所有在柬中國公民提供領事保護服務。

中國駐柬使館將一如既往,依法依規,向包括台胞在內的所有在柬中國公民提供及時高效的領事保護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