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

城大研發柔性太陽能電池 薄如菲林可彎曲

eZONE

近年不少國家都積極研發可再生能源的應用方法,香港城市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團隊研發了如菲林般輕薄,又可彎曲的第三代「柔性太陽能電池」,並把此突破性技術用於研發兼備光伏發電及隔熱節能功效的「透明智能窗戶」,並獲得本地科企支持,開拓如「太陽能地磚」等嶄新性的光伏產品。

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任廣禹教授及葉軒立教授團隊,早前隊研發了第三代柔性太陽能電池。葉軒立表示,太陽能為資源最豐富的可再生能源,而運用半導體把光轉,為電能的光伏發電,如以傳統晶硅太陽能電池組成的大型地面電站,於近年在全球迅速發展,但對於山多平地少及高樓密集的香港,大規模開發太陽能受到局限。因此,如何透過創新科技發展適合市區應用的光伏技術,對香港至關重要。

團隊研究的第三代柔性太陽能電池,以打印薄膜方式製造,大大減少太陽能電池的製造成本,增加開發更多智能產品的可能性,更具有輕柔、半透明、顏色可調、以及兼具發電、隔熱多功能集成等突出優勢。

團隊在近年更研發出既能以光伏發電,亦具有隔熱節能的透明智能窗戶,將有望大大提升光伏建築的節能效能。項目未來將會集中在開發高效及穩定的大面積柔性太陽能電池,並推動該技術於光伏建築一體化方面的應用。此外,在眾多光伏技術中有機光伏電池在光伏建築一體化、光伏智能溫室大棚、車載光伏供電、室內光伏等領域具有更大的應用潛力。

天地綠色能源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程永泰先指,現時太陽能設備安裝局限於貨倉頂大廈天台和村屋,第三代柔性太陽能電池可更方便廣泛應用在大廈玻璃膜牆、戶外休閑設施、遠足小徑、偏遠流動供電、車船配套、養魚浮台、農光智能温室等設施,新電池打印技術讓色彩和美感充份發揮支持建築設計,攜手落實和推動於日常生活上減碳節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