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美設「北極大使」 布局暗戰中俄

文匯報

北極地區擁有豐富資源,加上氣候暖化進一步開通北極航道,令地緣戰略重要性日增。美國及北約不斷加強在該地區軍事外交部署,還試圖抹黑中國及俄羅斯對北極構成「安全威脅」。美國國務院前日宣布將設立「北極大使」一職,意圖加強推動北極事務外交。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上周四則到訪加拿大位於北極圈內的努納武特地區,他指中國和俄羅斯形成「北極戰略夥伴關係」,認為需加強北極地區安全。中國外交部此前多次申明中方立場,強調和平與合作是當前北極形勢主流,呼籲各國共同合作,為北極的和平、穩定和可持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帕特爾表示,「北極大使」將取代現有的北極協調官,負責與其他北極圈國家、原住民和北極事務相關各方交往,「北極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與相互合作對美國具有高度戰略重要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去年的北極理事會冰島會談中宣稱,北極圈各國負有責任,確保彼此之間「維持和平合作」。

北約秘書長首訪加國北極地區

斯托爾滕貝格是歷來首名訪問加國北極地區的北約秘書長,他到訪努納武特地區劍橋灣,參觀當地北部預警系統雷達站。該雷達站是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關鍵部分,加方早前已宣布會投入49億加元(約295億港元)升級北美防空系統。斯托爾滕貝格稱,北極地區的「安全擔憂」日趨嚴峻,「俄羅斯導彈或轟炸機通往北美的最短路徑將是北極上空,北美防空系統對北美和北約至關重要。」

斯托爾滕貝格前日更將「安全擔憂」直指中俄,「對北約和加拿大而言,北極地區重要性正在增加,我們看到俄羅斯在該地區軍事力量顯著加強。」他還指俄羅斯和中國正在形成「北極戰略夥伴關係」,挑戰「北約價值觀和利益」。

聲稱維護和平 屢次舉行軍演

美國和北約雖屢屢宣稱「維護北極和平」,近年卻不斷加強在該地區軍事部署。早在去年初,美國海軍便發布「藍色北極」戰略計劃,制訂未來20年在北極地區聯合行動。美軍也計劃數年內投入巨額資金,採購適合北極地區的極地作戰車和破冰船等。美國更鼓勵英國和挪威等北約成員國加強在北極地區軍事存在,多次舉行包括航空母艦、核潛艇及戰略轟炸機參與的聯合軍演。

中方北極政策維護各國共同利益

作為地緣上的「近北極國家」,即陸上最接近北極圈的國家之一,中國的北極政策目標始終是維護各國和國際社會在北極的共同利益。如今中國參與的北極事務集中在科學考察、環境保護、航道利用及資源勘探等領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去年指出,美國無視客觀事實渲染北極安全威脅,與當前國際社會在北極加強合作的大勢不符。各國應當尊重北極域外國家依法在北極展開活動的權利和自由,尊重國際社會在北極的整體利益。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副主席科薩切夫強調,北極並非所謂「北約價值觀和利益」區域,正向北極進軍的北約才是真正威脅北極安全。俄羅斯科學院院士別切里察批評稱,中國參與北極事務的正當性,被西方國家惡意揣度為「試圖掠奪北極資源、擴大國際影響力」,中國在北極沒有任何軍事存在,俄羅斯在該地區軍事力量也僅限於應對威脅,所謂「中俄在北極結成軍事聯盟」說法毫無理據。由此不難看出,西方國家對中俄在北極事務的關切,實質是阻撓中國發展的複雜心態在北極地區的具體投射。

環球點評:軍備競賽為禍寶貴淨土

(文/鍾卓儀)北極地區地緣政治地位特殊,美國近年將提升軍事力量作為北極戰略重點,企圖奪取北極主導權,更為此抹黑和平利用該地區的國家。然而這種以競爭為導向的戰略,只會破壞北極的地緣政治格局,讓全球各國都難以享受和平北極帶來的好處。

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國家近年在北極地區動作頻頻。在美國國防部的《2022年國防戰略》中,北極地區被列作「國防要務」,戰略直言為確保國土防禦,美軍需要「在包括北極在內整個作戰和責任地區,遏制戰略競爭對手的行動」,儼然將北極地區納入美國勢力範圍。從2016年以來,駐阿拉斯加的美國陸軍亦連年組織北極作戰特訓,意圖維持在該地區的絕對軍事優勢。

長年炒作「北極威脅論」的結果,便是加劇美國和俄羅斯的競爭。美國將俄羅斯視作「北極和平破壞者」,更是「挑戰美國力量的競爭者」。如今隨着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受到直接威脅的俄羅斯勢必加強在北極地區軍事訓練。在美俄雙方缺乏互信和溝通,俄國在北極任何舉動都會被美方視作「心懷敵意」,無可避免導致對抗升級。

與北極盟友展開聯合軍演,亦是美國增強威懾的手段。但在目前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的背景下,美國的咄咄逼人勢必使北極地區安全形勢陷入困境,更可能在北極引發一輪軍備競賽。

如今為極力渲染「北極威脅論」,美國和盟友更將矛頭指向在北極地區沒有任何軍事部署的中國。不論是中國設立科研基地、展開科考調查、推動基建合作,還是協助能源開發,都被美國視作所謂「進軍北極的訊號」。試問一個在北極地區軍事力量連年升級的國家,何以能指未有派出一兵一卒的他國「有意染指北極」?一個企圖將北極變作軍備競技場的國家,又何以指責和平開展北極事務的他國「威脅北極安全」?

北極事務不僅事關北極國家,更涉及北極域外國家利益和國際社會整體利益,攸關人類生存發展的共同命運。和平參與各項北極事務,才有助北極的治理與開發。以競爭為導向的北極戰略則只會引發「北極爭奪戰」,最終讓全人類失去一片寶貴淨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