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貿戰開火:銀行貿易融資業務受挫 滙豐、渣打料首當其衝

on.cc東網專訊

中美貿易戰衝擊跨國銀行業務,外媒分析指,全球貿易融資規模達9萬億美元,惟近年銀行業的相關收入不斷縮減,其中滙豐控股(00005)及渣打集團(02888)首當其衝受貿易戰影響。

彭博報道,由於亞洲息差持續下降,全球銀行業跨境商務融資業務收入連續5年萎縮,在去年僅錄得266億美元(約2,074億港元),為8年以來新低,隨着中美之間貿易戰愈演愈烈,全球貿易規模放緩,滙控及渣打在全球市場滲透率分別達38%及33%,與其他國際銀行同樣面對不利的前景。

亞洲是銀行的貿易融資主要市場,約佔全球相關收入的1/3。分析師表示,日本、澳洲及新加坡的銀行競爭日益激烈,全球銀行的貿易融資利潤率一直下降。根據國際商會報告亦指,合規部門成本上升同時成為利潤率的壓力。

不過,貿易融資業務往往僅佔銀行整體利潤的一部分,因此對銀行收益的直接打擊仍然可控。事實上,滙豐銀行今年第一季環球貿易及融資收益為4.66億美元,佔工商金融營業收益淨額的12.59%。

英國《金融時報》指,香港金融管理局將於8月,推出區塊鏈貿易融資平台,把包括滙豐和渣打在內的21家銀行連接起來,預計區塊鏈可大幅縮減日常貿易融資,以及供應鏈融資交易所需的時間和文書工作。

金管局發言人則表示,貿易融資平台是由7家香港銀行發起的區塊鏈項目,金管局扮演了促進者角色,平台預計於2018年9月投入使用。除這7家銀行外,有數家銀行表示有興趣在初始階段加入該平台。當局預計未來將逐步有更多銀行參與這項目。

建構該平台旨在減低貿易融資相關的欺詐交易和重複融資問題,相信長遠有助增加融資成功率及降低融資成本,將有利於中小型企業獲得貿易融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