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財經評論:美科企併購夭折 貿戰演化晶片戰

on.cc東網專訊

美國晶片商籌劃經年的跨國併購案,終於在中美貿易戰下告吹收場,關鍵是得不到中國的批准。雖然中國重申是從反壟斷原則作為考慮,但不難令人聯想是中國反擊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一着,亦是中美晶片業激烈競爭下的一次博弈!

早在2016年10月,美國晶片商高通(Qualcomm)宣布擬收購荷蘭同業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但交易須獲得九個國家的監管機構批准,交易期限由今年四月延長至本周三,最後僅餘中國未肯放行,理由是高通提交的方案未能緩解競爭關注,結果高通最終選擇不再延遲交易期限,意味這宗世紀晶片商併購案胎死腹中。

當前中美貿易戰陷入僵局,中國的態度難免令人聯想另有盤算。事實上,在今次貿易爭端之始,美國出手封殺中國龍頭電訊設備企業,結果要交下逾百億元罰款才獲放生,這令中國深感在晶片產業核心競爭中的「缺芯」之痛。高通是全球最大的無線通訊晶片企業,坐擁五成高端晶片市場份額,中國難以找到替代品,變相受制於技術瓶頸。

展望未來,晶片業是一個主要競技場,明年將正式啟動營運、代表着五千億美元產值及三百萬個新職位的全球5G市場。若中國企業未能從美國晶片商購買所需晶片,勢將影響5G的發展布局。

對高通而言,原本擬藉收購恩智浦以拓展物聯網裝置和汽車晶片等領域,為5G時代備戰,可見戰略意義重大。此前美國主動放生中國電訊設備企業,似是奉上交易條件,期望中國會投桃報李,促成其事。不過,最終交易還是流產收場,令高通的如意算盤打不響,被迫放慢擴張步伐。簡簡單單的一個「拖」字訣,中國便打沉了美國晶片企業在全球擴張的重要一步,算是在這場晶片戰中回敬了美國一仗!

無疑,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晶片市場,美國則擁有全球最頂尖的晶片技術,兩國交惡,無論對全球產業供應鏈、電子消費品市場發展以至消費者利益,都是百害而無一利。兩不相讓,如何收官,倒是疑問!

更令人擔心的是,事件將為中美貿易戰添柴撥火。美國為報復中國的阻撓,往後中國企業在獲取技術和拓展海外市場方面將遇上更大的困難,從而令這場貿易紛爭演變成以晶片業為主場的科技戰,成為中美經濟競爭白熱化的一個體現。再者,中國以非關稅手段回敬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亦可能為容後兩國互相作出更多非理性的反制揭開序幕,投資者又豈能安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