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貿戰博弈︰別搞錯!人民幣貶值未必因貿戰 而是...

on.cc東網專訊

人民幣兌美元愈跌愈急,自4月以來已累挫近8%,不少分析歸咎於中美貿易戰,料中國想藉着人民幣貶值來抵銷部分貨品受到關稅的影響。不過,有外國媒體引述分析指出,事實未必如此!

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副教授Christopher Balding撰文指出,理論上,人民幣的定價是參考逾20隻貨幣,有一些是與美元掛鈎,有一些不是。由於市場上有反映美元兌一籃子貨幣表現的美匯指數,按道理,人民幣與美匯指數會呈相反表現,即美匯指數下跌,反映人民幣上升,反之亦然。

目前的走勢是最近數周人民幣急挫,但美匯指數沒有大升,故被市場解讀為是應對美國挑起的貿易戰。不過,若細心地看,市場不應作這樣的解釋。因為自今年1月開始,美匯指數已累升8.5%,人民幣兌美元直至目前僅累挫6.1%左右,而同期的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累跌6.4%,換句話說,後者已預示人民幣要貶值6%左右,這是合情合理的。

再者,即使人民幣兌美元在第2季貶值,但期內中國錄得的海外資金淨流入仍達320億美元,在貨幣貶值下仍錄得資金流入,兩者狀況反映中國只是將人民幣與一眾貨幣表現掛鈎而已,即所謂「追落後」。

更重要的是,中國絕對沒有理由要將人民幣顯著貶值,其中最關鍵的問題是消費者及企業會面臨「雙失」,即消費者及企業本身就要面對關稅的影響,購買力已被削弱,若再加上貨幣大幅貶值,就是雙重地削減購買力。

最近的歷史顯示,中國能容忍人民幣兌每美元處於6.3至6.9關口上落,而在岸價(CNY)與離岸價(CNH)出現價差,離岸價又處於較弱的話,反映投資者預期人民幣匯價會再貶值,中國政府或會適時作出干預。

故此,投資者不妨留意人民幣兌每美元6.9關口。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但期內中國錄得的海外資金淨流入仍達320億美元」

如何引証真實性?

Lisa 提到...

唔知, 乜都是參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