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貿戰博弈︰中國譴責美國「敲詐勒索」

on.cc東網專訊

繼美國與歐盟周三(25日)宣布就不徵收新關稅達成協議,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周四暗示北美自貿協定(Nafta)談判亦可能在8月份達成臨時協議。然而中美貿易緊張關係周四沒有任何改善的跡象,中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大使張向晨在日內瓦會議上譴責美國的貿易戰略是「敲詐勒索」。

另方面,萊蒂澤周四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美國與中國顯然「存在長期問題」,他估計與北京的貿易問題將需要數年時間才能解決。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證實,目前中國未與美國就重啟貿易談判進行接觸。美國和歐盟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是一件好事,但中方將關注雙方聲明能否得到真正落實。

曾擔任特朗普2016年競選期間顧問的前鋼鐵行業高管Dan DiMicco表示,與歐盟的協議表明特朗普將對中國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總統將打造一個聯盟來應對這個真正的問題。」

Natixis駐港首席亞太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美國與歐盟達成的協議對中國來說「明顯負面」,這意味歐盟站在美國那邊,預期歐盟會與特朗普一道,對中國採取保護主義措施。

on.cc東網專訊

外電報道,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獲歐盟購買更多美國大豆的承諾,但亦不會大幅減輕美國農民因中美持貿易戰而遭受的潛在損失。

歐盟是美國大豆的第2大買家,但和中國相比則不在一個數量級。去年中國購買了123億美元的美國大豆,而歐盟的進口額只有16億美元。

荷蘭合作國際銀行油籽分析師Michael Magdovitz指出,即使歐盟只從美國購買大豆,也只會給美國大豆帶來大約1,000萬噸的新增需求,而如果中國完全停止購買美國大豆,美國失去的需求將高達2,700萬噸,歐盟只會抵消其中的大約35%。

4 則留言:

三人行 提到...

中方將關注雙方聲明能否得到真正落實。
--> 佳句。同歐盟打波,晌中場搓多十年八載都未入球呢...

Lisa 提到...

8+9月溫和, 10月又打過 ?
跟據李居明預測, 大市8月升, 10月又跌過 !

JJ先生 提到...

入為散戶, 總之就唔好低估個衝擊波, 不過, 如果一股不留, 又真係太極端了.

Lisa 提到...

我都還有525IPO 在銀行保管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