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協作機械人受追捧 中國需求去年增逾20%

on.cc東網專訊

外媒報道,國際市場調查機構CB Insight發表一份關於Cobots(collaborative robot 協作機械人)的研究報告,詳細介紹這種小型化機械人的應用前景。

一直以來,工廠裏的機械人都屬於重型機械,而且只局限用於大型工業環境。但現在,較小的協作機械人正在克服機械人行業的這些弊端。它們為機械人技術鋪平了道路,使我們更接近科幻電影中的未來。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工廠裏的機械人通常是大型的籠式設備,代替人類操作重複性的危險工作。而隨着智能手機的革命和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今時今日,現成硬件的成本大大降低,更小、更靈巧的機械人已經入侵工廠。

這些重量更輕,成本更低的Cobots,它們配備傳感器,能夠在工業環境中與人類協同工作,可以執行抓住小物體、看到甚至學習解決邊緣情況等任務。

雖然現在Cobots只佔40億美元工業機械人市場份額中的一小部分,但科技市場分析員估計,10年後Cobots的市場規模將超過10億美元(逾78億港元)。

Cobots在規模較小的工廠作業中亦有優勢。在這些工廠生產中,人類仍然需要大量參與其中。Cobots可以協助操作3D打印、製造醫療設備,或完成挑選倉庫訂單等任務。

另外,硬件的提升使得Cobots發揮更大的效用。物美價廉的Cobots硬件,讓創業公司有機會專注於計算機視覺和軟件定制從而完成特定的任務。

通用機械人公司的數據顯示,機械人只要工作195天,其帶來的經濟收益就足以抵銷成本。在整個行業中,Cobots的平均價格為24,000美元,對於要嚴格控制成本的中小型製造業而言有很大優勢

Cobots和傳統的機械手,就外觀上而言沒有甚麼不同,只是Cobots搭載傳感器。雖然Cobots還遠未達到人類肢體的靈巧水準,但Cobots的優化潛力仍然很大。

Cobots機械人市場急增,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全球勞動力成本的上升。由於經濟增長,一些製造業大國的工資飆升;例如在中國,自2006年以來,平均工資增長了一倍多。

中國正在喪失「世界工廠」的地位,工業製造中心正在向它的周邊國家如越南等轉移,因此,用機械人代替人力的需求也就更迫切,僅去年,機械人的需求就增長20%以上。

Universal Robots公司指出,現有市場上,大概只有10%的用戶真正了解協作機械人,剩下90%都是一知半解。Cobots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