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新界日村民大會 劉業強指原居民處生死存亡臨界點

只可以在2047後才能解決的問題 !


on.cc東網專訊

新界鄉議局今(23日)舉行「新界日」村民大會,逾千人出席。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形容現時是原居民「生死存亡嘅臨界點」,批評政府沒有保護原居民傳統權益,處處卸責,很多鄉村缺水缺電,交通道路嚴重不足。副主席張學明指,對於新界人被標籤為蠻不講理、貪得無厭,甚至被稱為土豪劣紳,感到非常痛心,英國入侵香港前,原居民的祖先已在此生活,新界人理直氣壯,「你話我有特權,我就覺得我係有」,因為是歷史賦予的。

適逢今天是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逝世一周年,在大會開始的時候,眾人默哀一分鐘,其後又高叫「力爭公義,自強不息,保鄉衛族,抗爭到底」口號。

劉業強致詞時指,新界原居民在《基本法》所保障的合法傳統權益正面臨衝擊,包括丁權案官司等,原居民在發展過程中充分合作,政府未有對鄉民作合理待遇和回報,令鄉民民怨愈積愈深。

另一副主席林偉強指,當年興建新機場,全賴村民騰出土地,但政府竟未預留丁地,令丁權名存實亡,東涌發展嚴重不平衡,很多鄉郊地區仍沒有車路水路,批評政府過橋抽板,甚至是欺騙村民。他又指,大嶼山交通問題存在逾30年,但政府坐視不理,冀政府計劃發展大嶼山時,聽取市民訴求,提供合理賠償,盡快改善交通,若開出空頭支票,一定會惹來反對聲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