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一旦爆煲 美「救市三子」警告:目前彈藥恐不足

on.cc東網專訊

美國聯儲局官員經常強調仍有足夠「彈藥」及政策來應對下一場金融危機,惟外國傳媒報道,該局前主席及前財金高官並不是這樣想,也不能肯定地給出答案!

2008年由美國次按風暴引發金融海嘯期間,擔任主要財金官員的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前紐約聯儲銀行行長蓋特納,以及前財長保爾森同聲表示,某程度上關注美國怎樣應對下一次金融危機。

他們認同目前美國銀行體系較2008年時強壯很多,但國家在應對危機時的「武器庫」裝備沒有像10年前那麼多,現時的弱點是一些救市彈藥已不存在了。3人亦一同譴責國家不斷膨脹的財政預算赤字。

蓋特納說:「如果將來發生較溫和、典型的金融衝擊,我們是有更好的防禦能力,但一旦發生極端危機,就很可能較想像中少了自由度及面臨更多掣肘。」

伯南克則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減稅及增加開支政策令赤字膨脹,尤其正值國家處於或接近全民就業時刻,時機上有斟酌地方。他亦提到,需要關注政府債務飆升對國家長期的影響。

蓋特納同意,赤字及債務膨脹意味政府之後的救市空間減少。

次按危機導致美國經濟陷入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後,美國實施了一系列改革。其中加強了大型銀行監管,針對「大得不能倒」的情況,令其更容易關閉,以便在遇到麻煩時不必由政府打救。與此同時,美國限制了聯儲局、財政部、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的權力,若要打救金融機構,需要得到立法者支持,對公眾負責。

蓋特納憂慮目前的救市招數已較10年前減少,保爾森亦表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