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美國注資8.8億港元 蓬佩奧:反對任何國家主導印太區

on.cc東網專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本周將先後訪問馬來西亞、新加坡及印尼,他周一(30日)在華盛頓出席論壇時宣布,美國將向印太區注入1.13億美元(約8.8億港元),投資在新科技、儲存能源及區內基建網絡。蓬佩奧強調,美國從未亦不會尋求主導印太區,亦反對任何國家這樣做。有傳媒認為,蓬佩奧此番話是暗指中國區內影響力過大。

蓬佩奧當日出席國內最大遊說團體之一「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的論壇時,提出總統特朗普的「印太區」戰略。他指出,華府希望見到一個「自由及開放」的亞洲,而非由任何一個國家支配;又表示:「我們從沒亦永不會尋求控制印太區,亦反對任何國家控制印太區。」

他指出,上述款項僅代表美國為促進印太區域和平繁榮所支付的「首期」,暗示美國未來將在該地區作出更多投資。同場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亦指,美國已放寬對印度的高科技產品出口管制。

有英媒指出,美國此舉令人聯想到是在抗衡中國影響力。惟有華府官員指,有關投資並非針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康奈爾大學國際貿易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指出,美國在區內的投資金額相比中國而言,實在是微不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