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邁高齡社會 台退休金告急

文匯報

民進黨當局無力開源 粗暴大砍民眾福利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今年4月,台灣宣佈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一波持續10到15年、規模前所未有的退休潮接踵而至。退休潮意味着生產力短缺等諸多問題,但對台灣來說,最火燒眉毛的是缺錢,據台當局測算,用於支付各行業退休金的保障基金將在幾年內破產。台灣經濟不振,民進黨當局無力開源,只能簡單粗暴地大砍民眾退休金。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四大公營企業台糖、台水、台電及中油員工老齡化嚴重,其中台糖員工均齡高達52.5歲。從2016年到2023年,這四家公司預計將退休1.2萬人。教育界同樣是「老前輩」居多。

僅三成受訪者財力可撐到80歲

據統計,台灣地區2017學年大專校院專任教師年齡大多集中在50至54歲,年齡超過50歲者佔全體教師的比率高達54%,較2001學年增加36.1個百分點。公職人員退休人數逐年升高。1996年,公職人員僅有2,700餘人退休,2015年以後每年退休人數超過萬人。照此速度,台灣退休公職人員總數每年將增加近10%。

去年,攸關全台750萬勞工權益的台灣勞保基金,提前出現收支逆差現象:1,000萬加保勞工中,有200多萬人已達請領資格,請領老年給付人數不斷增加。

調查顯示,島內社會對退休潮來臨的最大擔憂就是經濟問題,不論是勞工還是公職人員,都面臨退休金嚴重縮水甚或破產危機。

台灣對軍人、公職人員、教師、勞工分別設有保障基金。據台當局報告指出,軍保基金預計在2019年破產;勞保基金預計2027年破產;教保基金預計2028年破產;公保基金2030年破產。

以勞保基金為例,台灣政治大學風險與保險學系特聘教授黃泓智認為,2027年基金就會用罄,當年度將開始出現高達2,051億元(新台幣,下同)的負債,若累積到2064年,負債將高達45萬億元。

調查發現,50歲到80歲的台灣人,逾五成人靠儲蓄和退休金養老。當退休金縮水已成定局,僅有三成島內受訪者相信,自己的財力可以支撐用到80歲。

專家倡提前做好養老計劃

要避免退休基金破產,無非開源與節流兩個方法。台灣經濟不振,民進黨當局又熱衷政治鬥爭,經濟上力求推開大陸市場,開源既然無能,就只剩節流一途了。

台當局日前頒佈新規,簡單粗暴地大砍傳統藍營支持者軍公教階層的退休金,對象包括所有已退休和將退休的軍公教人員。大環境如此,民眾唯有自求多福,提前做好養老計劃尤其是經濟規劃。

黃泓智提醒,未來台灣人面臨的養老期及空巢期將比預期還久,民眾應具備完善的退休準備意識與策略,建議可以利用增加自提退休準備金及商業保險來因應未來醫療和長期照護需求費用的增加,不致因準備金不足而讓老年生活困頓無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