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潛在供應:代理指長線供應量存隱憂

on.cc東網專訊

未來3至4年私樓潛在供應量連續兩季減少,較去年第二季的98,000伙高峰回落,仲量聯行物業估價部區域董事謝偉鴻相信,短期內對樓價沒有影響,但長線供應量存在隱憂。

他表示,政府於6月底推出新樓市措施後,市場仍錄破頂成交,但部分新盤開價已較保守,顯示發展商較看重賣樓數量;在貿易戰及加息下,下半年樓價升勢將不及上半年。

另外,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已批出土地仍未動工的項目,由今年第一季的2.3萬伙,降至第二季的1.7萬伙,按季減6,000伙,數字是近3年半的按季新低,亦是3年半以來首次跌破兩萬伙;市場關注下半年能否重返兩萬伙或以上水平。

他稱,第二季建築中卻已預售的新屋(新屋樓花)有1.7萬伙,數字連續5個季度高企在1.6至1.7萬伙的水平,反映發展商因應批地增加而積極售樓。

今年上半年新屋施工量1.46萬伙,黃氏預期全年可達兩萬伙水平;上半年新屋落成量6,200伙,預計全年有1.7萬伙。上半年一手樓市售出7,591伙,預計全年可達1.8萬伙。

on.cc東網專訊

未來3至4年私宅潛在供應減至9.3萬伙,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服務副常務董事張翹楚認為,主要是已批出而未動工土地供應由2.3萬伙減至1.7萬伙所致。

觀乎現時賣地表、鐵路及市建局項目,甚至私人改劃土地用途供應量,他相信短期要提升供應數字不是太大問題;但數字仍未反映政府新房策影響,將來實行後發展商若減慢建築及落成步伐,以降低空置稅負擔,有機會令有關數字進一步下跌至約9萬伙水平。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稱,供應數字下跌當然不理想,但跌幅也不是很誇張,9.3萬伙仍是未來數年的平均供應量。

他指出,這類統計數字向來對市場不會帶來太大影響,最重要是政府如何決定長遠土地供應方向。

另外,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認為,數字與預期相若,不存在供應不足情況。現時貨尾及未來新盤多,估計市場可吸納,亦對樓市沒有重大影響。

不過,發展商將會看市況及賣樓速度去起樓,這是因為空置稅及銷售新措施關係,減少持貨成本。

現時樓價高企,但可負擔的供應卻不多。無論如何,未來供應量較以往為多,對市況有正面作用。空置稅亦有望加快將軍澳、大埔及元朗等多供應地區的賣樓速度。

他估計,有關潛在供應數字將維持在約9萬多伙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