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大灣區潮動】惠州打造港人後花園

文匯報

投資開發新景點 高鐵車程僅半小時 

廣深港高鐵開通在即,擁有豐富旅遊資源的惠州,正與香港旅遊業者展開緊密合作。惠州旅遊協會日前攜帶眾多旅遊景點的負責人及代表,與香港多家旅遊協會及旅行社交流合作,希望吸引港人赴惠州旅遊。據惠州旅遊協會發佈的數據顯示,去年有百萬港人遊惠州,當地的海景、溫泉、農家樂和客家美食等,最受港客歡迎,惠州正成為港人的後花園。多家香港旅遊協會的負責人亦表示,廣深港高鐵開通後,香港到惠州南站僅半小時,業界將組織更多香港遊客赴惠州旅遊,挖掘大灣區旅遊業商機。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廣深港高鐵為香港及惠州旅遊業合作,港惠共同拓展粵港澳大灣區旅遊商機迎來機遇,惠州以其豐富的旅遊資源和交通便捷,吸引龐大的港人前來旅遊度假和消費。隨着廣深港高鐵今年開通和大灣區合作的深化,由惠州市旅遊協會牽頭,該市餐飲和景區協會十多家公司前往香港交流推介,他們還去香港一燒臘工廠參觀,學習其工廠技師的操作,交流經驗,從而更好地提升惠州廚師技能和技術,以更優質的服務招待香港遊客。

惠州市旅遊協會會長曾俊表示,惠州景點多,去年大航假期帶領24萬遊客赴惠州旅遊,全港有百萬人次前來遊玩,今年4月的復活節有上萬港人前來旅遊,其中2,000人赴惠東巽寮灣旅遊。兩地業界深入交流,將推進雙方深度合作,在大灣區的利好政策支持下,政府搭台,民間唱戲,讓更多港人享受惠州美景、美食和度假。

開發親子遊農家樂路線 

他稱,惠州旅遊資源豐富,政府投入大,新的景區很受港人喜歡,包括採摘葡萄和荔枝、親子遊、農家樂等原生態,港人前來泡溫泉、品嚐客家菜,隨着廣深港高鐵今年開通,香港到惠州南站僅半小時,較汽車縮短近兩個小時,而惠州也將成為港人旅遊休閒的後花園。

粵港澳大灣區旅遊酒店及餐飲業聯盟榮譽主席、香港大航假期董事長陳燕萍告訴記者,惠州南昆山、惠東巽寮灣、惠陽溫泉和酒店,龍門五星酒店溫德姆將開業,惠州作為大灣區一部分,香港眾多旅遊機構將加大深度開發。她表示,大航假期在香港主推惠州旅遊,包括在惠州舉行香港明星晚會,吸引香港粉絲前來旅遊,通過海陸空三方面開發他們景區,吸引年輕的港人遊客。去年他們公司吸引了逾24萬港人遊客赴惠州旅遊,比2016年增長逾10%,她預計今年目標增長將達30%。

港人愛參佛 拓寺廟景點 

前來參加推介的香港旅行社協會副主席曾錫耀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會員有300多,以前安排港人到海外旅遊,包括日本、台灣、東南亞、澳洲和美國等,小部分是上海、北京,有會員是做商務旅遊,現在有機會尋找大灣區的旅遊機會,吸引港人到大灣區旅遊,客人一兩天可以到廣東省觀光,馬上開通廣深港高鐵將令港人來往方便。他稱,許多港人喜歡參佛,他們喜歡韶關南華寺、肇慶廟宇,惠州和潮汕,均將是他們重點拓展的區域。他還計劃開闢福建廈門旅遊線。

現年80高齡的朱維徨表示,他自己常組織港人爬山、徒步,許多港人興趣濃厚,以前他一個月組織一次團隊旅遊,去惠州羅浮山和龍門南昆山,客人均是AA制付費,輕鬆旅遊。他曾帶過一個水陸旅遊團600人遊惠州。他說,隨着年齡增大,他們已將運動量大的爬山、徒步改為美食、美景和休閒遊,高鐵開通後,將更加適合他們這類老友記作短線出行。

文匯報

此次推介會惠州的新民宿、農家樂、自摘果園和惠州美食等深受港人喜愛,羅浮山腳下禾肚里稻田酒店港人佔比超過10%並逐年遞增,而從事客家美食的小隱山莊在今年復活節接待了近600位香港遊客。

羅浮山腳下建農家民宿

在惠州西湖附近從事餐飲的小隱山莊總經理李鑫德告訴記者,他們的客家菜和海鮮深受港人喜愛,其中包括鹽焗雞,東江釀豆腐、西湖東坡肉、梅菜扣肉,在今年復活節期間,大航假期帶領2,000港人前來消費,他們接待了595人,近60桌,他們可以提供最多1,300個餐位。他告訴記者,惠州市擬在西湖邊上籌建美食一條街,屆時將會吸引更多港人。

禾肚里稻田酒店品牌策劃人宋旭東告訴記者,他們已投資2,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將羅浮山腳下廢棄的鄉村小學改造為民宿,打造了34間二十四節氣農耕主題客房,2017年元月開業,現在累計已接待超過20萬人,一間房一晚住宿費約為700元至1,300元,旺季更貴,2017年獲中國旅遊協會頒發全國民宿創建示範單位,並入選中國最美民宿設計案例,被廣大網友譽為「珠三角最美民宿」。

高端度假酒店有價有市 

宋旭東稱,他們還把羅浮山下的上良村13棟3層居民樓改建成湖邊原生態民宿,村民自己住一樓,一樓為共享客廳、手工作坊,二三樓為客房,共計有91間房和100畝濕地公園,遊客可以觀賞叢林、非遺手工傳承和湖上捕魚。目前該民宿也吸引了大量內地和港人遊客。

據介紹,他們在5A風景區羅浮山景區內的玉蘭度假酒店擁有54間客房,是一家高端的養生度假酒店,今年年初新推了6棟「心歸小院」,價格高達2,388元一間,也受到一些港人家庭的青睞。

他們公司打造三點一線田園綜合體,引領當地村民致富,挖掘新旅遊精礦。

而博羅金樺葡萄種植專業合作社場長許恩波告訴記者,他們現種植葡萄1,000畝,包括巨峰、夏黑、白玫瑰等水果可供遊客採摘,他們還配有住宿50多套,每周有上千港人前來遊玩,他們6-10月還可以採摘無花果、青棗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