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金融異象!美10年債息太靜 「債市風暴」恐近眼前

on.cc東網專訊

投資者要留神,一場「債市風暴」恐近在眼前!外國傳媒報道,BMO Capital Markets資深利率策略師Ian Lyngen表示,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近期波幅極度狹窄,往往是狂飆的先兆。由於債息與債價走勢相反,債息狂飆意味着債價大跌,即債市恐大冧。目前該債息報2.8821厘。

他指出,自6月28日開始,10年期債息已連續14個交易日處於2.8至2.9厘水平,上下波幅僅8點子或0.1%左右,是極度牛皮的表現,往績顯示「大熊臨近了」!他解釋,在過去5次出現類似情況時,有4次是10年期債息在13至14個交易日中處於極度窄幅上落的水平,之後就狂飆。換句話說,若跟往績,目前債市正在醞釀「醜陋式拋售潮」!

他表示,債市如此平靜原因很多,就今次而言,或是因為全球貿易戰令交易員處於觀望狀態。

事實上,10年期債息「3厘」一直是金融市場動盪與否的「警戒線」,由於今年4月至5月期間分別創下了兩個頂部,有不少分析認為,只要該債息再次升穿3厘,金融市場災難更大。

債息上升意味着債務成本上揚,對高負債的企業而言絕對是挑戰,尤其是近年企業趁利率極低而蜂擁借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