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麥當勞發行代幣 會與「巨無霸指數」掛鈎嗎?

on.cc東網專訊

外媒報道,美國快餐巨頭麥當勞宣布從本周四(8月2日)開始,將在全球57個國家36,000多家餐廳內發行620萬MacCoin代幣,其中就包括全美各地的14,000多家麥當勞餐廳,顧客只要購買巨無霸漢堡就可以獲得一個代幣MacCoin。

遺憾的是,是次發行的MacCoin代幣國家或地區中,亞洲區僅中國、韓國、印尼、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和哈薩克入圍,日本和香港都無份。反而西亞地區的中東國家如科威特、約旦、黎巴嫩、阿曼、卡塔爾、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都入圍。

那麼,消費者拿到這個代幣能做些甚麼呢?答案就是——免費兌換另一個巨無霸漢堡。不過,消費者需要從本周五(8月3日)開始才能使用MacCoin代幣免費兌換巨無霸漢堡。根據麥當勞在Twitter發布信息,只要在今年內,客戶可以隨時使用MacCoin代幣兌換漢堡。

麥當勞行政總裁伊斯特布魯克表示,之所以想要發行MacCoin,一方面是為了紀念麥當勞巨無霸漢堡包發明者Jim Delligatti誕生100周年;另一方面,主要也是源於巨無霸漢堡包在衡量評估消費者購買力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1986年,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推出非正式經濟指數——「巨無霸指數(Big Mac Index)」,使用一個國家當地貨幣的巨無霸價格,除以另一個國家當地貨幣的價格,再與實際匯率進行比較,如果巨無霸指數比實際匯率低,就表示一個國家的貨幣匯價被低估,相反,如果巨無霸指數比實際匯率高,則表示其匯價被高估。

伊斯特布魯克表示:「很多經濟學領域裏都在使用巨無霸指數,所以,為甚麼不再玩得開心點,創造我們自己的貨幣呢?」

不過,雖然MacCoin代幣聽上去和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很相似,但據伊斯特布魯克透露,麥當勞其實有意和虛擬貨幣有所區別,所以還會在門店裏會推出實體貨幣,據悉,麥當勞將會按每10年一個年代(由上世紀70年代至今世紀10年代),設計五種獨特的MacCoin代幣。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巨無霸指數」僅僅是與麥當勞巨無霸漢堡的銷售價格掛鈎,從來沒有與任何一種貨幣錨定,這次麥當勞推出MacCoin代幣是否有另一層意義呢?這個現在看似僅僅是紀念意義的代幣,未來是否能夠發揮更多經濟作用?一切,就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