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多因夾擊 京房租最高飆36%

文匯報

打工仔:近半月薪給房東 6千元以下兩居室難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現在真是一天一個價,都東五環外了,83平方米的兩居室,月租金是7,300元(人民幣,下同),據說去年才6,000元出頭。」就職於北京國貿一家設計公司的李先生,如今正經歷一場突如其來、異常兇猛的租金漲價潮,他哀嘆,「近半月薪要給房東,現在北京市區已經很難找到6,000元以下的兩居室。」有北京地產中介表示,當地的熱門小區漲幅甚至達到36.1%。

今年7月份以來,伴隨高校畢業生開始入職,房屋租賃需求集中釋放,內地一些大城市租金水漲船高,尤其北京等一線城市房租上漲明顯。

和李先生的感受一樣,今年在北京工業大學研究生畢業的陳小姐,從四月份在校時就開始關注周邊地區房租。在朝陽區西大望路一帶分租一個單間,4月至6月之間的租金在2,500元至2,800元,7月開始飛漲,到8月上旬時,即使樓棟非常老舊、裝修非常簡陋的單間,租金也超過了3,000元,而且網上幾乎難覓個人房源,清一色是地產中介代理房源,這意味着她要額外多支付一月房租作為服務費。

鏈家旗下房地產行業研究平台貝殼研究院的報告顯示,2018年7月北京租賃市場單平方米月租金為91.5元,租金環比漲幅為2.6%,東城區和順義區租金漲幅最大,環比漲幅分別為10.5%和10.7%。統計數據看起來似乎變化溫和,但實際壓力比數據更大。

東城區崇文門附近的鏈家地產一名中介稱,據他觀察,目前北京房租整體漲幅同比超過10%,城六區接近20%,有些熱點區域的部分小區接近35%,「離這裡不遠的新奧洋房,漲幅36.1%,是上月北京漲幅最高的小區。」該中介苦笑稱,自己也快租不起房了,「我租的房子都快到河北了,一居室從2,600元漲到3,300元。」

租金漲幅驚人 業主同感訝異 

在此輪房租上漲中,有部分輿論認為,資本介入導致房租上漲。房產公司「我愛我家」一位高層也認同,除了供給、需求、季節的因素外,資本方如鏈家自如、蛋殼公寓等為代表的長租公寓運營商以高出市場價20%至40%的價格爭搶房源嚴重違背市場規律,擾亂了業主的心態,吊高了業主的胃口,讓業主也開始要高價。據北五環外公園悅府小區的業主汪先生介紹,自家90平方米的兩居室出租,去年租金7,000元,來了三家公司,幾輪競價過後租金漲到了8,500元,他說,「雖然我也覺得自己的房子很好,但漲成這樣真是沒想到。」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表示,租賃機構價格上漲對整體租房市場造成影響,但核心問題還是租售比懸殊,供需緊張。貝殼研究院認為,北京市當前的租金上漲是供給短缺、需求升級、政策監管等因素導致,其中北京大規模拆違導致市場上低端租賃房源明顯減少是主要原因。

房屋增量有限 生活成本增加 

據媒體報道,2015年至2017年,北京市拆違面積分別是1,818萬平方米、3,000萬平方米、5,985萬平方米,每年實際完成的拆違任務接近比上年近乎翻倍。短時間內租房需求上升,但房屋增量卻非常有限,北京「以房控人」的疏解政策,導致整座城市生活成本增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