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中美將重啟談判 人幣倒升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中美將重啟貿易談判,為雙方對峙局面帶來曙光,扭轉人民幣近日跌勢。官方昨開出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6連跌,報6.8946,較上一交易日再下調90點子;離岸價昨早段交易時間偏軟,最低曾見6.9577。中美重啟談判消息傳出後,離岸價轉跌為升,至午後升幅擴闊,相對全日低位曾倒升逾800點子,與在岸價雙雙收復6.9關口。有交易員指,因應美匯持續強勢、並無偏軟跡象,人民幣未來可能會繼續受壓。

兩岸價倒掛 齊收復6.9關口

人民幣離岸價及在岸價昨迎來大反彈。離岸價昨凌晨時段曾跌穿6.95關口,其後在早段交易時段造好,在中午前收復6.9關口,曾高見6.8708,之後反覆靠穩;在岸價昨早段交易時段隨即走高,午後曾高見6.8810,相對全日低位反彈545點子,之後表現反覆,在6.9關口徘徊。截至昨晚7時30分,在岸價報6.8952,離岸價報6.8843,每百港元兌87.7人民幣。

有外匯交易員指,人民幣昨日上午走升後,然而購匯仍相對偏多,造成人民幣下午多數時間內回吐漲幅,尾盤看到至少一家中資行拋售美元,將人民幣價格自6.9150元附近推升至6.8960元一線。料中國代表團將於8月底赴美進行貿易談判的消息,將有助支持新興市場貨幣反彈,加上傳人行上海總行限制人民幣通過自貿區分賬核算單元(FTU)賬戶外流,因而收緊離岸流動性、緩和貶值情緒,帶動離岸價及在岸價反彈。

美元強勢未改 人幣將續受壓 

然而美元目前未見偏軟跡象,料人民幣兌美元將繼續受壓。摩根士丹利分析師James Lord、Min Dai等人在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說,「儘管人民幣出現反彈,但我們繼續強調人民幣面臨的結構性逆風,包括結構性經常項目盈餘縮小、利差急劇縮小以及經濟活動放緩」,預計人民幣可能進一步走軟。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亦表示,美元持續走強下為人民幣帶來新一輪貶值壓力,然而自人行釋放強烈穩定訊號以來,人民幣表現優於一籃子貨幣,人民幣指數亦保持在92以上水平,加上人民幣中間價昨明顯低於預期,因此料人民幣指數不會跌穿9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