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特朗普簽國防授權法誓稱霸太空 放寬對中興及華為限制

星島日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簽署總值7,160億美元(56,125億港元)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形容這項軍事開支法案是現代史上最重要的軍事投資,又誓言新建的「太空軍」將讓美國擁有壓倒中國和其他對手的優勢。法案其中100億美元(780億港元)撥給導彈防衛局,加強美國的導彈防衛力量,並強調必須制止來自北韓和伊朗的威脅。不過,法案卻對美國政府與中國中興通訊公司及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簽定的合約,放寬管制。

特朗普是在結束新澤西州高爾夫球會的12天假期,返回華盛頓途中,在美軍德拉姆堡軍事基地內,主持這項法案的簽署儀式。今年的《國防授權法案》以身患腦癌、正在亞利桑那州家中休養的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命名,但在整個儀式上,特朗普完全沒有提及麥凱恩的名字。

特朗普形容,這項法案是「在現代史上對我們軍隊和戰士最重大的投資」。有國會議員希望,透過這項法案恢復嚴厲制裁中興通訊,以懲罰中興將其產品非法運送給伊朗和北韓。但在國會通過的定案版法案中,相關限制措施已經放寬。

不過法案強化了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的功能,這個委員會負責審查擬議中的外來投資案,以確定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特朗普發言時,要求國防部制訂更多方案,利用雷達系統及部署更多導彈,對付或擊落來自北韓的導彈。他又矢言要推動建立新的「太空部隊」的計畫,讓美國凌駕中國,在太空中建立支配地位。他說:「我們的競爭對手(意指中國)已開始把太空軍事化。美國現時在太空中的部署並不足夠。我們一定要令美國在太空中建立支配地位。」

另外,《國防授權法案》撥款76億美元建造多77架先進的「F-35」攻擊戰鬥機,但清楚列明禁止供應這款戰機給北約盟國土耳其,除非土耳其放棄採用俄羅斯科技。特朗普已經指示國防部長,留意土耳其是否計畫部署俄羅斯製造的「S-400」導彈防衛系統。

法案又授權撥款數以10億美元去展開各項軍事建設,包括為軍人家眷供應房屋。

經常公開批評特朗普及在許多政策上與他唱反調的麥凱恩發表聲明,認為這項法案的內容正視國家面對的愈來愈多的威脅,並形容這項法案以他命名,令他感到光榮,但保持謙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