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英法「扇貝戰爭」加劇脫歐矛盾

文匯報

法35船圍剿英漁民 擲石煙霧彈驅趕

英國與歐盟至今未就脫歐後的漁業安排達成共識,英法漁民前日更率先爆發「扇貝大戰」。約35艘法國漁船不滿英國漁民趁着法國休漁期,在英倫海峽打撈扇貝等海產,前日入夜後包圍約5艘英國漁船,並投擲石頭和煙霧彈,迫使英國漁船離開。英國漁民強調有權在歐盟經濟水域捕魚,要求政府介入,甚至派海軍保護漁民安全,英法漁業則互相以脫歐安排為籌碼,揚言日後禁止對方進入專屬經濟區。

目前英倫海峽大部分海域屬英國與歐盟共享的專屬經濟區,只有沿岸12海里範圍分屬英法領海。法國諾曼底一帶海域盛產扇貝,當局為保護海洋生態,把每年5月15日至9月30日定為休漁期,法國漁民期間只可在領海範圍內活動,英國卻沒設立類似限制,法國漁業早已有微言。

2012年爆衝突 英軍艦調停

近日法國流傳有英國漁船把扇貝一掃而空,大批法國漁民決定私下報復。5艘英國漁船前日如常到英倫海峽打撈扇貝,晚上駛至諾曼底海岸對開約12海里,即法國領海邊界附近的塞納灣水域時,一支由約35艘法國漁船組成的艦隊掩至,未幾英國漁船就被緊緊包圍,不時遭法國漁船撞擊。法國漁民不但向英國漁船說粗口,又擲石頭、鐵鏈和閃光彈驅趕對方,得逞後施然離去,部分漁船船身事後損毀。

英專屬經濟區或禁歐盟漁船 

英法漁民近15年來關係一直緊張,今次亦非首次發生衝突,早於2012年在英倫海峽就曾發生涉及兩地漁民的暴力事件,英軍更要派出艦隊調停。為平息爭議,雙方決定每年制訂非正式的「君子協定」,讓兩國漁民都可公平地捕撈扇貝,但協議今年未有達成。

英國國家漁業總會主席迪斯批評,法國漁民的行徑橫蠻,警告擲石頭和閃光彈不單危險,亦違反海事法,促請各方冷靜,已向英國政府提出請求,建議派海軍保護漁船。他警告英國有權在脫歐後,禁止法國和歐盟漁船進入英國專屬經濟區,揚言如無法就脫歐達成協議,最大輸家只會是法國。

法國諾曼底漁業委員會主席羅戈夫稱,扇貝是諾曼底地區的招牌海鮮,英國漁民卻把英歐共用海域視為「免費酒吧」,隨時隨地任意捕魚,過去十多年更變本加厲,例如使用長達30米的拖網,較法國漁民所用的大一倍。

羅戈夫強調並非尋求禁止英國漁民撈捕,但認為他們應待10月1日法國休漁期結束,才與法國漁民一同捕魚,共享海產。他揚言一旦英國明年無協議脫歐,歐盟可把英國視為第三方,禁止英國漁船進入法國專屬經濟水域。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