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委內瑞拉新鈔將砍5個零 民眾人心惶惶搶購日用品

星島日報

本月初經歷暗殺驚魂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因應惡性通貨膨脹,現金日漸貶值,宣布周一 (20日) 起推出新貨幣,重新制訂面額和匯率,包括把貨幣面值減10萬倍,即刪去貨幣最後5個「O」,變相把委內瑞拉貨幣貶值96%。對此全國人心惶惶,商店擠滿人潮、加油站大排長龍。

政府又計畫於未來數星期內陸續推出更多新措施,包括把最低工資大幅調高三十倍,提高公司稅率及調高受政府津貼的天然氣價格。這是馬杜羅政府歷來作出的最大刀闊斧經濟改革,但有經濟學家警告,這樣做只會令惡性通貨膨脹更加嚴重,令國家的社會及經濟狀況更加混亂。

新貨幣名叫「主權波利瓦爾」,8月20日起在市面流通,面額比舊鈔票減少5個零。當局同時宣布把周一列為公眾假期,讓人民可以適應新鈔。

馬杜羅周五深夜在國營電視台向國民發表講話,公布這些措施。他說:「我希望國家復原。我有一套方程式。信任我。」

他表示,政府於今年二月推出的虛擬貨幣petro,會與實體貨幣並行,作為「第二會計單位」。中央銀行會在世界市場為petro設定官方兌匯率。

在新制下,一個單位的petro兌換60美元 (470港元),相等於3.6億萬波利瓦爾,即是600萬波利瓦爾才兌到一美元 (7.38港元),比起現時的官方兌換率貶值了96%。

委內瑞拉經濟瀕臨崩潰,國庫空虛,政府缺乏現金周轉,物價飛漲,民不聊生。美國對該國實施制裁措施,令情況更加嚴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委內瑞拉今年的通脹率達到百分之一百萬。現時在委內瑞拉喝一杯咖啡,費用為200萬波利瓦爾。

消費者擔心新貨幣推出後,恐怕出現商家混淆不清、銀行系統不堪負荷等情況,買東西變成不可能的任務,周五紛紛湧向商店囤貨,確保家中堆滿食物、乾貨等生活必需品。

反對黨領袖卡普里萊斯批評馬杜羅的政策,形容委內瑞拉是「經濟災難世界冠軍」。他謂:「任何委內瑞拉人都不應該陷入這種悲劇,也不應讓這些無能的人摧毀我們的國家。」

即時未知道委內瑞拉政府如何具體實行上述改革措施,但經濟學家說,政府嚴厲管制貨幣;推行拙劣的國有化計畫;過度印鈔票;才是引發經濟危機的根本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