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聯儲局:貿易爭端削家庭購買力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外電報道,美國聯邦儲備局上月31日至本月1日舉行議息會議,前日公佈會議記錄,表示美國經濟持續增長、就業市場維持強勁,若情況持續,局方將「很快」需要調高利率,再次暗示將於下月加息。聯儲局官員會上亦討論到貿易糾紛,警告假如爭端惡化,將為實體經濟帶來重大下行風險。

聯儲局近年一直以「寬鬆」一詞形容貨幣政策,即把利率設於足以刺激經濟增長的水平。會議記錄顯示,官員開始討論把利率調高至中性水平,預料隨着局方繼續加息,「寬鬆」字眼將不合時宜。主席鮑威爾亦指出,聯邦政府減稅及增加開支,將使貨幣政策的效果變得不明確,不應採用過於明確的字眼,以免傳達錯誤訊息。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多次表示「不喜歡」加息,聯儲官員未有談及這言論,但形容貿易爭端是重大不明朗因素,警告若緊張局勢無法在短期內紓緩,甚至進一步擴大,將導致企業信心下跌,削減投資和職位,可能使通脹放緩。以上情況將擾亂產業供應鏈,恐重創新興市場經濟。另外,關稅亦會減低美國家庭購買力,農業則會受農作物價格下降打擊。

料下月加息 

利率期貨數據顯示,投資者預料聯儲局下月加息機會高達96%,估計12月亦會再加息一次。鮑威爾透露,局方今年秋季將再討論落實利率政策的具體方式。

摩根大通經濟師格林伯格表示,會議記錄顯示聯儲局對收緊貨幣政策的大方向不變。Cornerstone Macro分析師佩爾利則指出,美國經濟面對的風險短期內不會消除,估計聯儲局收緊政策的步伐不會太進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