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專家推算全港多達30萬人曾感染登革熱

Now新聞台


【Now新聞台】本地登革熱個案累計有19宗,感染登革熱的病人未必出現病徵。中大微生物學系研究推算,全港或多達30萬人曾感染登革熱,若這些隱形康復者日後再受感染,有更大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

本港2002年錄得首宗本地登革熱個案以來,累計至今個案僅得雙位數。

中文大學一三至一五年間,從威爾斯親王醫院抽取2100個樣本化驗,發現4.6%帶有登革熱抗體,證明他們曾經感染登革熱。

65歲或以下,各年齡組別的樣本帶登革熱抗體比例均不足5%,惟65歲以上長者有三成帶登革熱抗體。

領導研究的中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指出,結果顯示絕大多數患者並未確診或發病。他表示,感染登革熱四種血清型,其中一種終身會帶有該種血清型的抗體,日後感染其他血清型的登革熱,嚴重併發症風險可高達一成。他指出小童、糖尿病人有較高風險出現重症登革熱,應時刻防蚊。

坊間有登革熱抗體化驗服務,但陳基湘認為作用不大,不論曾否受感染,平日和外遊時都要做好防蚊滅蚊,避免中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