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提防中招】銀保監:不法分子借金融創新 編造龐氏騙局

www.orangenews.hk

【橙訊】中銀保監聯同網信辦等五個部門發出風險警示,稱近期有不法分子打著金融創新和區塊鏈的旗號,通過發行虛擬貨幣、虛擬資產、數字資產等方式吸收資金,實質是借新還舊的「龐氏騙局」,侵害公眾合法權益。

中銀保監指出,這些行為主要有三大特徵,第一是網絡化和跨境化。非法分子依托互聯網、聊天工具進行交易,利用網上支付工具收支資金,風險波及範圍廣、擴散速度快。一些人在群組中聲稱獲得境外優質區塊鏈項目投資額度,可以代為投資,極可能是詐騙活動。這些不法活動資金多流向境外,監管和追蹤難度很大。

第二是欺騙性、誘惑性和隱蔽性較強。不法分子利用熱點概念炒作,編造名目繁多的理論,宣稱「幣值只漲不跌」「投資周期短、收益高、風險低」。實際上,不法分子通過幕後操縱所謂虛擬貨幣價格走勢、設置獲利和提現門檻等手段,非法牟取暴利。此外,一些不法分子還以ICO、IFO、IEO等名目發行代幣,或打著共享經濟的旗號,以IMO方式炒作虛擬貨幣。

第三是存在多種違法風險。不法分子通過公開宣傳,以「靜態收益」和「動態收益」為誘餌,吸引公眾投入資金,並利誘投資者加入,不斷擴充資金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