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陳鳳翔:珠三角廠商大遷徙 東南亞火速崛起

文匯報

避中美貿易戰影響 粵港澳大灣區腹地延伸

自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倡議已滿五周年,五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取得了豐碩成果。金發局內地機遇小組成員、城大客座教授、香港銀行學會高級顧問陳鳳翔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東南亞地區是「粵港澳大灣區」的輻射區,而在中美貿易摩擦之下,東南亞更會成為未來發展的重點。■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

陳鳳翔認為,中美貿易戰下,西方市場如同「巨星隕落」日漸呈現,經濟增長放緩,亦難容青年大展拳腳;而中美貿易摩擦持續不斷,許多內地廠商,尤其位於珠三角地區的不少商家,都陸續將產業鏈遷移至地理位置較近的東南亞國家。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之下,東南亞市場必然會加速成為大灣區內的重要發展和輻射區域。

去年首9月港出口東盟增7.3% 

就香港貿發局最新的數據顯示,2018年首9個月,香港對東盟十國的總出口為289億美元,按年增加7.3%。期內出口到東盟的產品主要有電訊設備及零件(佔整體出口20.4%)、半導體及電子管(13.2%)、供電路用的電子裝置(5%)等。顯而易見,排名前三位的產品佔據近四成,或多或少已受到美國徵收部分商品關稅的影響。

貿發局預期,內地與東盟兩大市場的貿易將繼續迅速發展,香港能為兩地處理轉口貿易,從中受惠。事實上,2018年首9個月,香港對東盟的出口有97%為轉口貨品,總值281億美元,其中近七成(69.8%)源自中國內地。

倡發揮企業財資中心角色 

而在內地與東南亞市場的聯繫中,陳鳳翔強調,香港樞紐發揮多元角色。香港近代史對東亞各國具有重要的相互影響,尤其娛樂文化、移民及通婚、粵語、旅遊、飲食文化等。互聯互通的民心交往,便是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他建議,香港應與廣東聯動,將有助東南亞與中國(10+1)形成一個強大的世界經濟體,繼而減低受西方的影響。

陳鳳翔還提到,香港鼓勵各國企業「走進來」,發展「企業財資中心」,在加強香港金融中心的角色和地位的同時,也能將深遠影響擴展至東南亞地區。隨着「企業財資中心」的拓展,以及衍生的「粵港澳大灣區生態圈」,實際上形成更強大的團隊,協助國家拓展海上絲綢之路。

冀年輕人了解「一帶一路」機遇 

陳鳳翔還透露,在種種因素推動下,由他擔任主席的帶路先鋒籌備委員會也十分願意帶領獲獎的學生,到東南亞各國參觀,如已去過的馬來西亞、泰國等,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幫助年輕一代盡早了解「一帶一路」及其蘊藏的龐大機遇,主動學習,把握機會。他表示,若有機會,將來也會拓至中亞等「一帶一路」國家。

2 則留言:

Lisa 提到...

唔怪得中國要改收全球稅 !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只係中美貿易戰引發,
25%稅,根本賺唔到甘多,
去第二處避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