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小龍蝦身後事分類圖瘋傳 官方急呼籲勿過份妖魔化

星島日報

中國人愛吃小龍蝦,但最近,內地網上一張來源不明的「小龍蝦身後事分類圖」,殘渣如何處理,把不少網民搞得暈頭轉向。

圖上將小龍蝦拆開後,並附上文字:「整隻小龍蝦是濕垃圾,去黃龍蝦頭就是乾垃圾?龍蝦肉、龍蝦黃是濕垃圾,龍蝦殼又是乾垃圾?」

為此,上海市廢棄物管理處通過亦「垃圾去哪兒了」作出回應,指扔個小龍蝦並沒有那麼複雜,因為小龍蝦、龍蝦殼、龍蝦頭、龍蝦黃、龍蝦肉全部屬於濕垃圾。並進一步解釋稱,濕垃圾指的就是易腐垃圾,在2019年4月出台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指引》中也有列舉明確,水產及其加工食品(魚、魚鱗、蝦、蝦殼、魷魚)都歸屬於濕垃圾。

上海市廢管處強調,重視垃圾分類是好事,但不必過份妖魔化。呼籲大家不用過份糾結,在垃圾分類的初期階段,只要大致判斷出是屬於濕垃圾或者乾垃圾,即使有個別誤投,亦可以接受。

除了小龍蝦,奶茶也被翻出來「示眾」了。比如教你怎麼處理一杯沒喝完的奶茶,要分四步走:第一步先將剩餘奶茶倒入下水口;第二步將珍珠、水果肉等殘渣丟入濕垃圾;第三步把杯子、吸管丟入乾垃圾;第四步則因茶而異,如果是帶蓋的杯子,塑料蓋可以歸到可回收垃圾。

有網民立即回應:「喝個奶茶、扔個奶茶杯子竟要這麼麻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