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擔心貿易戰演變成貨幣戰 央行淨買入 推升金價至六年高位

巴士的報

國際金價今日升至自2013年以來最高水平,現貨市場觸及每安士1405美元, 黃金重獲投資者關注,表面上,是因為美聯儲局週三表示,已準備好今年下半年可能減息兩次。一般來說,利息低企,理論上會刺激消費令通脹上升,令黃金有價。

另一方面,中美元首習特即將在G20會面,重啟貿易戰談判,標普S&P500指數昨晚竟然一度升至歷史新高2958點,夾淡倉也好,對貿易戰談判轉趨樂觀也好,什麼也已消化了。難怪昨晚美股大升,今日恆指已開始有沽壓。

恆指已升至28500點水平,由6月27857點跌至6月13日26825點,跌幅1032點,反彈跌幅的1.618倍,是28494點附近,此水平亦剛好是100天及50天移動平均線,相信今次反彈浪經已完畢,在G20高峰會前,不易再大升。

事實上,從投資者部署嚟睇,過去兩日顯然有大量投資者在此水平沽出股票,並建立熊証淡倉,資金由股票流出,自然要找地方避險,則黃金、美國國庫券及日圓,近日廣受追捧,其實非常合理。

此外,寬鬆的貨幣政策,疲軟的美元,伊朗撃落無人機,地緣政治風險上升,亦是推動金價的原因。另一個利好因素,亦值得注意,近期包括中國、俄羅斯與土耳其等國央行,都在增持黃金儲備,這樣可降低美元在外匯儲備的比例、拉高黃金的儲備比例,萬一發生由特朗普推動的貨幣戰,弱美元政策橫行,央行增持黃金能維持儲備的價值。其實從下圖所見,自金融海嘯結束之後,資金泛濫,全球央行已改為淨買入黃金。

由於央行加碼黃金,均是緩慢逐步進行,只能提供金價支撐,不會令其急升,因為避險買盤不是投機,金價技術上已破位,估計今年下半年有機會上試2012年低位約1570美元水平,但不要看得太高,始終通脹上升壓力仍不大。

最緊貼金價的金礦股,首推招金礦業(1818),不用在現水平追入,但如果股價回至8.3元附近,其實已可以開始分段吸納。

尚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