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陳德霖:美貨幣政策變數增 資金流向不確定性上升

星島日報

美國聯儲局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不過,暗示必要時將會減息,今年餘下時間可能會減息最多半厘。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聯儲局貨幣政策方向變數增加,未來資金流向不確定性上升,提醒大家謹慎管理市場波動可能帶來的風險。 他指出,港元拆息繼續受美元息率,及市場對港元資金供求變化等因素影響。

過去一年隨著利率正常化,港元拆息逐漸上升,而在季節性因素包括半年結影響下,拆息波動有所增加,近日一個月拆息曾升至2.6厘。 陳德霖稱,因應港元拆息上升,套息活動減少,港匯一度轉強至一美元兌7.817港元水平,但港元外匯及同業市場交易一直暢順,港元拆息及匯率走勢亦符合聯匯制度的運作。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結束為期兩日議息會議,以9票對1票,決定維持利率不變,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保持在2.25至2.5厘,合乎市場預期。 會後聲明表示,經濟正以溫和步伐增長,家庭支出似乎有所回升,但企業固定投資疲弱;而經濟持續增長前景的不確定增加,將採取適當行動,在勞動市場強勁、通脹接近目標的情況下維持經濟擴張。(nc)

星島日報

據彭博引述消息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19日)對他的好友們說,他相信他有權撤換鮑威爾作為聯儲局主席的職務,在特朗普的思維中,他可以將鮑威爾降職為聯儲局理事,但現時特朗普不打算這樣做。同一天,鮑威爾在說明聯儲局最新的利率決策的記者會上,表示法律明確規定我的任期有四年,而他打算做到任期滿。」

《彭博社》星期二另一篇報道指,特朗普對鮑威爾愈來愈不滿,特朗普去年底曾與幕僚討論是否解除鮑威爾的職務,白宮律師到今年二月曾經探討,將鮑威爾降職的合法性。

特朗普多次批評鮑威爾,未能採取足夠的刺激措施來支持美國經濟。特朗普一直呼籲降息,以抵消美中貿易戰給美國經濟帶來的逆風,並為明年連任選戰創造有利環境。

聯儲局周三維持利率不變,但暗示降息的可能性上升。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說到美就是美國經濟不景, 走下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