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滙豐取消個人綜合理財戶口最低結餘要求

信報財經新聞

滙豐今日宣布,由今年8月1日起,取消「個人綜合理財戶口」的最低全面理財總值要求及低額結存服務費,是香港首家提供免費基本銀行服務的銀行。同時,滙豐亦取消多個個人儲蓄戶口類別的月費、年費及櫃位交易費。

滙豐香港區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主管欣格雷(Greg Hingston)表示,這次取消大部分個人儲蓄戶口的低額結存服務費、櫃位交易費、月費及年費意義重大,令超過300萬名滙豐個人客戶受惠。

他指出,作爲香港銀行業翹楚,滙豐希望藉今天的公布促進普及金融,讓社會各階層的客戶,都能夠享受簡便、快捷的銀行服務。該行將會繼續提升產品及服務,為客戶帶來更佳的服務體驗。

巴士的報

滙豐銀行今日(19日)宣布,由8月1日起,取消「個人綜合理財戶口」的最低全面理財總值要求及低額結存服務費,係本港第一間取消相關費用的銀行, 現時有關戶口的結存在5000元以下需要收費 。

同時,滙豐亦取消多個個人儲蓄戶口類別的月費、年費及櫃位交易費,令超過300萬名個人客戶受惠。估計其他有大量個人儲蓄存戶的銀行,像中銀、渣打、恒生、招商永隆也可能跟隨。

國內虛擬銀行發展迅速,微信支付、支付寶已流行咗好幾年,香港虛擬銀行發展去年5月底才推出《虛擬銀行的認可》指引,急急追落後,至去年8月31日首批牌照申請截止,共收到33家機構遞交申請書。

香港金融業發展成熟,但傳統銀行傾向照顧大客,對小商戶及小存戶的服務有欠體貼,已經是公開的現象,十多年前開始,巧立名目,設立多項收費,將小戶趕走,騰出人手服侍大客。

不過,隨着虛擬銀行殺到埋身,讓小市民和中小企得到更貼身服務,傳統銀行不得不作出應變。到現時為止,香港已發出的8張「虛擬銀行」牌照,服務將在發牌後6至9個月內推出,在發出這8張銀行執照後,香港的持牌銀行增至160家。8張「虛擬銀行」牌照 分別是:

3月27日發出3張:

1.Livi VB Limited - 中銀香港,京東及怡和

2.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 - 渣打銀行(香港),電訊盈科(008)、香港電訊(6823)及攜程金融

3.眾安虛擬金融有限公司 - 眾安在線(6060)及百仕達(1168)

4 月10日發出1張:

4.香港金融科技新創公司WeLab- 網上借貸平台WeLend,是香港道地的金融科技新創公司

5 月9日發出4張:

5.螞蟻商家服務(香港)有限公司 – 馬雲旗下阿里巴巴聯營公司螞蟻金服

6.貽豐有限公司 -- 馬化騰旗下騰訊(700)、工商銀行(亞洲)、港交所(388)、高瓴資本聯同香港著名商人鄭志剛之合資公司

7.洞見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 小米(1810)與尚乘集團共同出資設立,其中小米佔比90%,尚乘佔比10%

8.平安壹賬通有限公司 – 平保(2318)之子公司, 前渣打香港個人銀行產品主管馮鈺龍出任行政總裁, 前交通銀行(3328)副行長葉迪奇會出任日後的虛擬銀行

虛擬銀行的規劃,是需要獲持牌銀行透過移動電子設備或電腦提供零售銀行服務,不設實體分行。香港政府在發放虛擬銀行牌照的時候,「普惠金融」是一大重點,是希望可照顧傳統銀行所忽視的客戶,進而促進銀行在零售、中小企業、保險、理財等服務。因此,主張不應設立帳戶最低結餘,或收取最低結餘費用。此外,虛擬銀行業務的目標市場不僅限於香港,而是包括香港、澳門和大灣區,市場潛力非常大。

渣打及中銀香港已申請了虛擬銀行牌照,但匯豐選擇不申請,反而表示會持續投資科技基礎建設,未來2年在科技發展方面可能投放多達150億至170億美元,為留住現有的基礎客戶,難怪要率先作出部署,減免一系列收費。

尚風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因為銀行沒錢, 以前不是只做有錢人的生意嗎?
把底下階層都趕走,現在沒錢叫人們回來存錢給你?發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