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大行透視】金價走勢看中美會談結果

文匯報

恒生銀行投資顧問服務主管 梁君馡

美國聯儲局於經濟數據未有明顯轉壞的情況下暗示將打開減息大門,令市場憧憬局方或將很快作出防範性減息行動。加上,英國硬脫歐機會增加及中東地緣政治局勢呈惡化跡象,帶動金價走勢,上周突破2013年9月以來高位曾穿1,400美元。

經濟衰退風險升將抑制油價

從歷史角度看,當央行政策傾向寬鬆時,預示未來經濟衰退風險將會上升。自70年代起,「金油比率」被市場視為風險結構變化的前瞻指標。「金油比率」是指金價對國際石油價格的比例,於2008、09及14年間,當該比率急劇攀升時,均出現引發經濟衰退疑慮的危機事件。故除「美債孳息曲線」外,投資者亦可留意「金油比率」這個衡量風險的指標。近期所見「金油比率」由4月低位大幅攀升達2成,反映於經濟衰退風險升溫及央行政策傾向寬鬆情況下,傳統上具保值能力的黃金料將較受市場青睞。相反,油價受需求趨向疲弱影響,預期走勢將不如金價。

中東局勢緊張料僅短期因素 

正當伊朗遭受美國加強制裁之際,伊朗外海的阿曼灣運油航道上,屢次有運油輪遇襲。中東地緣政治局勢呈惡化跡象,市場對美國與伊朗關係緊張的憂慮,亦帶動金價走勢向上。不過,由於地緣政治風險很可能是短期因素,對金價刺激作用未必能持續。至於未來金價走勢,筆者估計這主要受中美貿易爭端、環球經濟前景,以及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影響。現時市場焦點將轉移至本周舉行的G20峰會及中美元首會晤之上,料中美會談結果將影響金價及美元走勢。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