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市場料聯儲局本周維持利率不變

NOW財經

【Now新聞台】全球多間央行包括美國聯儲局、英倫銀行和日本央行,這3間央行本周均會舉行議息會議,市場預料三大央行本周都會按兵不動。

面對中美貿易戰對經濟帶來的風險,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月初曾表示,必要時會採取適當措施保持經濟增長,市場解讀為釋出減息的訊號。

聯儲局將於美國時間周二召開為期2天的議息會議,議息聲明以及聯儲局對美國經濟和未來利率預測的「點陣圖」將於本港時間周四凌晨2時公布。而主席鮑威爾將會於2時半舉行記者會,對經濟前景和息口走勢發表評論。

不過,市場普遍預料今次會議,聯儲局將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2.25至2.5厘不變。彭博最新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料本周聯儲局減息0.25厘的機會率只有兩成一,但預料會在議息聲明和「點陣圖」上為7月減息鋪路,在上次3月的「點陣圖」。

聯儲局官員普遍預計今年將按兵不動,市場預料聯儲局今年減息3次,分別在7月、9月和12月,其中7月減息機會率達到八成六,9月再減息的機會率為七成三,而12月再減息機會率則為五成八。

除了聯儲局,挪威、巴西、台灣、印尼的央行連同英倫銀行和日本央行本周亦會議息,其中市場預料日本央行和英倫銀行兩大央行均會按兵不動,估計英倫銀行維持基準利率0.75厘不變。

政治動盪、脫歐不明朗、經濟數據弱於預期以及聯儲局可能轉軚減息,為英倫銀行提供按兵不動理由。

雖然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早前表示,必要時將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但經濟師認為日本央行關注低息對金融穩定的影響,相信在可預見將來都會維持利率在負0.1厘不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