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李小龍Bruce Lee為華為全球首款5G手機發聲

巴士的報

李小龍為獲得中國首張5G許可證的華為手機Mate 20 X發聲,並指出更加眾不同之處在於這也是全球首款支持5G雙卡手機。

大家在搞清楚什麼是5G雙卡模式之前,大概很有興趣知道這位洋名Bruce Lee的李小龍是什麼來頭。原來這位活躍於國內手機界的科技人,是華為手機產品線副總裁,畢業於華南理工大學。至於雙卡是指Mate 20 X支持「非獨立組網」(NSA, Non-Standalone)和「獨立組網」(SA, Standalone)兩種模式。

華為李小龍表示, Mate 20 X支援SA/NSA 雙模5G網絡的同時,也相容4G、3G、2G多重網絡制式,這是世界獨一無二的雙卡手機,其他的只能做到單卡。目前,率先推出5G商用的韓國和美國所用的都是NSA,這是一個可稱為「快捷簡潔」版本,發射基站是以4G核心網為基礎,加建5G上去。由於是「加建」的,所以功能未能達到最高要求,只用來下載電影、打電遊問題不大,應用在真正的5G場景,就難以勝任。

李小龍為用戶進行5G知識科普︰「在5G NSA組網方式下,運營商可以4G 、5G共用核心網,節省網絡投資,但缺點是無法支援低延時等5G新特性。而且手機在NSA網絡下需要同時連接4G和5G網路,耗電也比SA網絡為高。為節省開支,部分運營商會在5G建網初期採用NSA方式,但SA才是5G的最終演進方向。」

為什麼SA才是最終的5G方向?因為5G將是萬物智聯的全新時代,是進入「第四代工業革命」的超級公路,搭載一個世代的變更,這裡將實現智慧城市、智能化工廠,交通、醫療、商業、教育等可藉由5G躍進到無人化、遙控化階段。中國聯通總經理李國華日前表示︰「5G不是簡單的升級換代,也是世界數位化時代的全新機遇。早前國家發佈5G牌照,標誌2019年是中國5G商用元年,5G發牌後將帶動經濟總產出1.5萬億美元。」

令美國和歐洲工業強國感到不適應的《中國製造2025》,實際就是利用十年時間讓中國邁入「第四次工業革」的計劃,由於中國目前擁有一定程度的5G領先優勢,加上全力發展的人工智能(AI),中國有望率先進入工業新世代,除了增加數以十萬億計美元經濟產出、直接製造數以百萬計高級工作職位之外,更重要的是基於「贏者全取成果」的高科技遊戲規律下,美國一旦被中國「彎位超車」的話,就會做成財富與領先地位的「雙失」,是以美國力阻這個現象出現。

儘管中美仍未達成一個合作雙贏的協議,科技戰的對抗氣氛依然高漲,不過,除華為推出象徵性的首款5G雙卡模式手機之外,工信部最近也發放首個視頻宣傳片《未來已來,The Future is now》,預告中國明天的5G生活。總的來說,中方的5G保持樂觀和正能量,完全無形化解美國的科技極限施壓。華為李小龍在微博如是說︰「這是一個最艱難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好的時代!」

深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