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內地上半年商品房銷售額 急跌3成

巴士的報

內房市場疲軟未見改善,隨着「停貸」風波發酵,地方政府已忍不住要出手,加強預售款監管,以提升市場信心。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首六個月,商品房銷售額及住宅銷售額均按年下跌約三成,為避免業主停貸對內房市場及金融穩定造成進一步影響,部分地方政府已介入並出台措施增強預售款監管,深圳交易所亦出台保證性租賃住房REITs回收資金的使用指引。

多地政府出招監管樓花

由國統局數據可得,今年首六個月,商品房銷售額約六點六一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跌兩成九;其中住宅銷售額下降近三成二。大新銀行表示,數據反映內房市場疲軟氣氛未見明顯改善,同時受個別房企樓盤傳出延期交付的影響,各項放寬內房市場的措施仍需時間反映。

隨着「停貸」風波持續發酵,繼中國銀保監會表態將引導金融機構市場化參與風險處置後,部分地方政府層面亦宣布加強預售款監管。陝西西安住建局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通知指,若商業銀行違反預售資金監管協議,未經轄區住建部門核實同意,擅自撥付監管資金的,應當負責追回資金;無法追回的依法承擔相應賠償責任;河北滄州住建局亦出台監管政策意見稿,當中提及在設立監管賬戶後,商品房買賣合同中須註明,「購房款不進入監管賬號,此合同無效,買售雙方可隨時解除」等字樣,而未設立監管賬戶的樓盤項目,相關部門不得為其辦理商品房預售許可及商品房網簽備案。

與此同時,深交所相關指引要求,原始權益人淨回收資金應當優先用於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建設,確無可投資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的,可以用於其他基礎設施補短板重點領域項目建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