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0日 星期六

特稿:美通脹加息衰退拖累全球

還是本人的資產組合:物業、實金、實銀、人民幣和港元, 而無欠債最穩健.....在呢個亂世中, 一定要小心.......

文匯報

香港外匯基金投資收入錄得歷來最差的上半年業績,虧損達1,442億元,相關金額足夠財爺再向全民派多兩次消費券。究其原因,主要是美國無節制的印銀紙,又窮兵黷武介入俄烏衝突,刺激全球糧食及石油價格飆升,加劇了其國內及全球通脹。美聯儲為壓住通脹,又火急大幅加息,擾亂全球資金流向,拖累全球投資環境大幅波動,令市場出現罕見的股匯債都勁蝕的情況。

擾亂資金流向 加劇市場波動

美聯儲本周如期加息0.75厘,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在9月會議上再次以「異常大幅度」加息可能是合適的,但這將取決於經濟數據。最新的數據顯示美國第二季GDP環比意外萎縮0.9%,首季則收縮1.6%。市場常用GDP連續兩個季度萎縮來定義經濟衰退,儘管美國經濟已連續兩季萎縮,但財長耶倫拒絕承認衰退,認為美國的就業仍很强勁。

面對11月8日的中期選舉,白宮正在大力反擊有關美國經濟衰退的言論。事實上,圍繞美國今年下半年的前景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經濟陷入衰退的邊緣,料將進一步拖累全球。美國統計局近期數據顯示,住房和製造業數據疲軟,企業和消費者信心惡化,而通脹正在損害沃爾瑪等零售商的銷售。沃爾瑪本周表示將需要進一步降價以減少庫存。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4月到6月用於家庭消費的「實際」食品購買額比先前三個月銳減335億美元。這使得整體GDP削去將近三分之二個百分點,也是這個項目有紀錄以來對整體經濟造成最大的拖累之一。這情況反映,隨着今年食品價格上漲,更多美國人正在捱餓。鮑威爾在周三的發布會上也間接提到這樣的事實:「他們會去雜貨店……很多情況下,他們的薪水已經不足以支付他們習慣採買的食品。我們正看到食品消費出現實際的、真正的下滑」,鮑威爾說,「這非常不幸。」

IMF已再降全球經濟增長預測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本周二再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測,警告稱高通脹和俄烏衝突帶來的下行風險正在成為現實,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會將全球經濟推向衰退的邊緣。IMF在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表示,預計2022年全球實質GDP增長3.2%,低於4月預估的3.6%。IMF稱,由於中國和俄羅斯經濟下滑,全球實際GDP第二季將出現萎縮。IMF將2023年全球增長預估從4月預估的3.6%下調至2.9%,稱受貨幣政策收緊的影響。

IMF首席經濟學家古蘭沙表示,全球央行緊縮貨幣政策以抗擊通脹,隨之而來的經濟打擊或許會令人萌生退意,如果在成功抗擊通脹之前就回頭恢復降息,將鑄成大錯,延長通脹之苦。古蘭沙指出,主要央行的加息行動正在提高借貸成本,使需求趨弱,這個過程需要繼續下去,直到通脹率回落到接近央行2%目標。

未來一周,英國、澳洲、印度、巴西和菲律賓央行將宣布利率決定,多地將發布貿易收支、製造業和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壓軸的是美國重要的非農就業報告。這些數據將為經濟更精準地把脈,給後市提供更多交投指引。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