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美前高官承認參與外國政變 外交部:推翻他國政權已深入美國骨髓

巴士的報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日前披露自己曾經協助策劃外國政變,為前總統特朗普引發的國會山莊動亂辯護,引發國際社會譁然,《路透社》甚至形容,事件非比尋常。

繼7月13日後,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再度回應博爾頓的言論,批評這名美國前高官談起策劃別國政變的經歷時,毫無顧忌,頗為得意,反映推翻別國政權已經深入美國外交政策的骨髓。

汪文斌又引用美國波士頓學院副教授奧羅克在《隱蔽的政權更疊:美國的秘密冷戰》書中寫道,在1947年至1989年的42年間,美國實施了64次隱蔽的政權更疊行動和6次公開行動。他批評,冷戰結束後,美國的政權顛覆行為並未收斂;多年來,美國在拉美制造政局動蕩,捲入「阿拉伯之春」,在歐亞地區煽動「顏色革命」,美國高官甚至直接上街支持他國反對派挑動政治對抗。

汪文斌強調,博爾頓的言論昭示人們,美國政要鼓吹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就是確保美國可以肆意對別國進行干涉和顛覆的秩序。這樣的「規則」和「秩序」無疑是博爾頓之流希望竭力維護的,但卻是世界人民所不能允許的。

現年73歲的博爾頓是共和黨四朝元佬,曾經為列根、老布殊、小布殊和特朗普政府效力,先後擔任助理總檢察長、助理國際卿、國務次卿、常駐聯台國代表和國家安全顧問。一直以來,博爾頓被外界視為共和黨鷹派人士,倡導美國在伊朗、敘利亞、利比亞、委內瑞拉、古巴、也門和朝鮮等地採取軍事行動,實現政權更叠。

博爾頓本月12日接受CNN訪問,談到特朗普任內發生的國會山莊暴動。他認承特朗普「釋放一批暴徒」,但自己作為一個曾協助外國策劃政變的人,明白發動政變需要很多準備工作,特朗普當時沒有足夠能力發動政變。

當被問到他口中的政變是什麼時,博爾頓提到委內瑞拉,稱反對派企圖推翻非法當選的總統,但以失敗告終。他事後重申,「美國政府與此事沒有多大的關係」。

博爾頓惹來多國反感。委內瑞拉議會主席豪爾赫·羅德里格斯直斥對方瘋狂,認為他試圖加速暴力事件發生,好讓美國發動軍事入侵。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則認為,要就博爾頓的相關言論展開國際調查。

其實,不單止博爾頓,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都試過失言。俄烏戰爭爆發後,希拉里接受美媒MSNBC採訪時,呼籲美國黑客對俄羅斯發動網絡攻擊,又透露自己擔任國務卿期間,曾經對「阿拉伯之春」做過類似的行動。

深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