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阿根廷披索匯價狂瀉 民眾黑市瘋搶美元

文匯報

在全球通脹飆升下,新興市場首當其衝,其中阿根廷通脹率估計今年底前將升至90%,加上政府內部陷入嚴重分歧,令經濟危機惡化。隨着本幣披索匯價不斷下瀉,不少國民紛紛湧到黑市以披索兌換美元,令美元黑市匯價升至1美元兌337披索的歷來高位,與官方匯率相差達150%。

阿根廷前年主權債務違約後,難以在國際債券市場融資,只能透過印鈔和發行本地債券舉債,由於這些債券大部分與通脹掛鈎,意味政府需支付更高債息。

財策意見不一 政壇恐爆動盪

阿根廷經濟部長古斯曼3個月前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達成總值440億美元(約3,454億港元)的債務重組協議,承諾會根據協議縮減財赤,但副總統克里斯蒂娜表示反對,認為政府應進一步增加開支,協助國民渡過通脹危機。古斯曼最終於本月初辭職,令總統費爾南德斯政府更難應對危機,外界憂慮若克里斯蒂娜陣營阻撓新任財長巴塔基斯推行財政改革,費爾南德斯政府可能在明年大選前倒台。

費爾南德斯已排除一次性把披索大幅貶值,但民眾預計披索匯價只會不斷下跌,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經營黑市兌換外匯的阿丹表示,客人現時唯一不想持有的就是披索,形容搶購美元的情況「瘋狂」。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