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印尼總統佐科晤習近平 加快制定雙邊新5年計劃

信報財經新聞

印尼總統佐科昨日起一連兩日訪華,訪問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佐科舉行會談。兩國元首發聯合聲明指出,雙方就中印尼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全面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與佐科進行了會見。

聲明表示,兩國元首認為,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自2013年建立以來保持強勁發展勢頭。中印尼關係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和深遠全球影響,同意確立共建中印尼命運共同體的大方向,打造發展中大國互利共贏的典範、共同發展的樣板、南南合作的先鋒。兩國元首指定兩國外長進一步探討命運共同體的要素和原則。

雙方將加快制定雙邊關係發展新的5年行動計劃,以元首共識為戰略指引,依託中印尼高級別對話合作機制及其他現有雙邊對話機制平台,統籌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區域和多邊戰略協作,更好地提升兩國人民福祉,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捍衞全球公平正義體現更大責任擔當。

訪問期間,雙方續簽了「一帶一路」與「全球海洋支點」構想合作諒解備忘錄,簽署了疫苗與基因聯合研究、綠色發展、訊息互換和執法、網絡安全能力建設、海洋、印尼菠蘿輸華等領域合作文件。

佐科感謝習近平以及中國政府和人民給予的熱情友好接待,邀請習近平赴印尼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巴厘島峰會。習近平表示感謝並預祝峰會圓滿成功。

沒有留言: